二。形容美女的诗句词语大全。
1.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出自杜甫《佳人》佳人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关中昔丧乱,兄弟遭杀戮;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摘花不插鬓,采柏动盈掬。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2.“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出自李延年诗。衍生出一个很着名的形容美女的词语——倾城倾国3.“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形容恰到好处,不能稍做变化,否则就不够完美。出自宋玉《登徒子好色赋》:“东家有子,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着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其余形容美女的词语也有不少,但是经典程度与以上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如: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国色天香貌若天仙环肥燕瘦、窈窕淑女、秀丽端庄、艳若桃李、花枝招展、温柔可人、活泼可爱、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软玉温香、兰质蕙心、秀外慧中、楚楚动人、明眸皓齿、天生丽质
在所有形容女性的词中,最喜欢的一个词是:娇憨。娇者,娇滴滴也;憨者,孩童般憨态可掬也。如若说一个女子娇憨,那她大凡有点孩子气,而且,能当得起这个词的女子应该是圆润的,玉一样丰盈---不管是从性格,还是从体态。脸最好是微圆的,不能太瘦:简直不能想象瘦到全身骨头支楞着的女人会有娇憨的表情!看张爱玲的小说,喜欢《红玫瑰与白玫瑰》里面的娇蕊,光这个名字已经让人遐想万千:花朵中央微风中轻轻颤动着的小花蕊,让人无限爱怜。和名字一样,娇蕊本身也是天真到有点憨的女子,在不合理的时候爱上不合理的人,偏偏她还那么不合理的认真!掩卷长叹,除了抑郁于男人的现实及薄情寡义之外,或者还因为这天真的娇蕊,实在能够牵动人最细微的那根神经吧!后来看《红楼梦》,则喜欢史湘云醉卧芍药丛或是她娇声呼唤“爱哥哥”,那样的女儿情态,应该是“娇憨”一词的最好注释了吧。
娇憨离不开的另一个词是“天真”---或者说“孩子气”。一个圆滑世故的女人是没法娇憨的,就算假装,也能一眼看出其中的生硬和别扭。连流行歌曲都在唱:“女人,你应该永远天真,为了所爱的人。”可见“天真”对于女人来说是一个多么难得多么珍贵的品质。因为天真,所以单纯,不会世故到让人难以忍受;因为天真,所以直接,不会虚伪到让人恶心。天真的女人是清澈透明的,从眼神就可以看出来---原谅我的以貌取人。我喜欢眼神清澈的、带点无辜的女子,我不相信一个眼神混浊或者目露凶光的女人有颗天真的心。说到眼睛顺便提一句,女人的眼睛可以不够大,但是一定要够亮,够有神。所谓眼波流转,那种光彩甚至完全可以掩饰其它的不足。但这一点最难,因为眼睛几乎完全是心灵的反映,不是任何化妆品可以遮盖的。不过---遮盖不可能,改善还是有办法的。尽量选择好一点的睫毛膏(只限黑色!),不要在眼皮上开调色板,多念念唐诗宋词,多对自己说“我很满足”,多微笑---节制自己的欲望,净化自己的心灵,也许眼神就不会那么贪婪了吧。
和“孩子气的娇憨”几乎旗鼓相当的,是“女人味的甜美”。甜者,糖也。美者,眉目如画之美丽也。光这两个字已经有一种舌尖滋润甜如蜜的感觉。甜美的女孩子一定是要有笑容的,一定是开朗阳光的,可如邻家女孩般,小妹妹般,公司前台般,接线小姐的声音般,让人一看就觉得从内而外的妥贴舒适如沐春风---可以是圆脸瓜子脸鹅蛋脸,但最好不要是长脸。皮肤可黑可白,但一定要光滑细致。---痘痘是所有女人的大忌,哪怕五官端正到可以做美容标准,如果满脸痘痘或红或紫,兼之偶有不明液体冒出,想想看可有多让人恶心兼难过!还有何甜何美之有呢?!我心里的甜美女子,应该有蜜糖一样微深的肤色,灿烂如阳光的笑容,她或者不够聪明女人才高八斗,可是听你高谈阔论时知道在合理的地方鼓掌或点头;也许不够娇憨女人那样孩子气,可一旦流露一星半点,更让你觉得惊喜。娇憨的是女孩子,甜美的是女人:娇憨让你把她当作妹妹,甜美却让你想拥她入怀。如若看一个甜美女人穿蕾丝睡衣做娇憨状,天啊,不相信哪个男人能抵挡这种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