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童话犹如一幅画卷,赏心悦目;一个故事犹如一汪清泉,澄静身心;一本好书,犹如一阵清风,放飞思绪。《爱的教育》就是这样一本让我感受深刻,回味无穷的好书。
这本书是意大利的作家亚米契斯写的,里面写了许许多多发生在安利柯身边的和他听到的感人故事,有船难,有女老师的离去,还有残疾儿童牺牲等。最感人的,当然还是“消防队长六干里寻母记”,六千里寻母记故事是这样的:很多年以前,一个十三岁的日内亚男孩子为了寻找他的妈妈,独自一人从热亚那前往美洲,走了六千里路,最后终于找到了妈妈。我想这件事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的,而他却做到了,我很佩服他的勇敢和孝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暑假时参加的夏令营活动——那段“学军时光”。前几天,我独自一个人去夏令营学军了,既开心又难过。学军开始的第一天和结束的那一天,我都哭了,因为我又开心又难过:开始时,开心是因为马上就可以和好多小朋友一起玩了,难过是因为就要离开家人,第一次在外面过夜了;回来时,开心是因为马上就可以见到爸爸妈妈啦,难过是因为就要和一起作息训练的老师朋友们分开了。
还记得开始的几天里,有小伙伴说:我们本来就缺少父爱母爱,可还把我们送到这里来封闭式军事夏令营,爸爸妈妈们真是在火上浇油啊,让我们更缺少爱了”,这几句让大家都产生了共鸣。可最后,当我们克服困难,挑战自己,完成一个个军事训练;当我们学会独立自主生活,而且和小伙伴们建立深厚友谊后,我们发现这也是父母对我们一种爱的表达,一种爱的教育。于是我们都相互约定:回家要帮父母洗一次手、洗一次脸、洗一次脚,表达我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