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3
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我们的视野才能开阔,我们的心灵才会被充实。今天我要和大家谈谈老舍的著作《骆驼祥子》。
它是老舍的著作之一,里面的主人公祥子年轻时是一个勇敢,勤劳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一个人,可到了后期却变得败落,每天借酒浇愁成为一个忧郁寡欢的人。
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件事,一个是在发生北平战争时,因为战争没有几个人在道上拉车,而祥子却在路上奔跑四处张望哪里有要坐车的人突然有一个光头过来说:“清华,两块钱有去的么?”没人回应。这时祥子用他那粗狂的嗓门喊了一句“我去”。便拉着光头去往清华的方向,由于清华方向不得经过不城门,因为战争城门口有很多官兵把守不让出城,所以祥子有点心惊胆战,生怕到了城门口被那些官兵抓起来,果不其然祥子到了城门,只见十几个官兵过来把他车拦下二话没说就把祥子和光头带去了关押犯人的地方,并把祥子的车扣下了。到了夜晚祥子寝食难安,听见外面有叫声,透过窗户一看原来是骆驼,这时祥子心生一计决定逃出去。祥子趁没人时以自己多年拉车练出敏捷的身手迅速跳了出去,顺便还把骆驼牵走了,过了一个多小时祥子把骆驼卖给了老人家还得到35块大洋,于是就有了骆驼祥子这个名字。之后他就连夜往回赶,走到一半他点生病了,可他为了回家病也不顾就回去了。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他的勇敢和坚强。
第二件就是祥子和虎妞结婚后,祥子生病了昏迷了三天三夜,醒来后就问虎妞:“我睡了多长时间?”“三天”,虎妞说。祥子穿上衣服就要下地,虎妞问:“你要干嘛事啊?”“拉车,挣钱。”祥子答。“你不要命了,赶紧给我躺下。”虎妞说。可祥子的脾气十分倔强,无论虎妞怎么说他也不听,还和虎妞吵了起来。不过最终还是被野蛮的虎妞给制服了,乖乖的在家养病。没过几天样子的病有点好转了,他就迫不及待的又出去拉车了,为了家庭和梦想而拼搏。
通过这本书,我学到了祥子身上的勇敢,坚强,勇于战胜困难,同时也知道了在当时旧中国的社会无比黑暗,对劳动人民的压迫,剥削。也希望更多的人看完这部作品可以使我们能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