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个在北平(北京)拉车的车夫名叫祥子的故事,而骆驼只是他的外号。
祥子在旧社会艰苦的底层努力奋斗,但还是被旧社会的人士不停的打压,这本书其实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批判。最初,祥子的愿望是买一辆自己的洋车,他日夜的积攒买了一辆新车,最后被几个大兵给征用了,他又回到了起点。但他还是不死心,继续卖力拉车,当他攒得差不多时,居然被一个黑心的警察侦探给讹走了。祥子这才发现自己又回到了起点。这时他的信心倍受打击,自甘堕落。为此我替他感到惋惜……。
其实在当代像祥子这样艰苦而又勤奋的人有许多,刚开始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是因为自身种种原因和外界的干扰,让自己对自己的人生目标要求越来越低,导致最后越来越堕落。
但是,我觉得人生不应该因为一些挫折而就此放弃,应该不断的总结教训和经验,找到失败的原因,继续不断地拼搏、奋起。
比如我们学生,在学习方面就要定一个合适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也不能像祥子一样自暴自弃,应该燃起希望继续奋斗。记得我五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期中考试考了一个极差的成绩,从而使我的信心倍受打击,心情也一度跌入谷底,但是在母亲的鼓励和老师的帮助下,我认识到自己不应该这样,而是要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奋斗,于是我努力学习让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一点点变为现实,最后期末考试我打了一个”翻身仗“!又比如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因为他的相貌和他接近荒诞的想法导致许多投资者将他拒之门外,但他始终不放弃坚持自己的理想,四处奔波寻找,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赏识他的投资者,才有了今天阿里巴巴的辉煌!做任何事情,你可能会碰到很多很多的挫折与失败,但是只要你坚持下去,永不放弃,那么你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这本书描写祥子从追求梦想到梦想破灭,最后堕落的过程,从而对旧社会进行批判。也让我对祥子的做法进行了思考,是社会的不公、还是祥子自身的原因,造成了祥子最后的悲惨结局,我觉得知识改变命运,还是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一切尽在掌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