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笔记2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城南旧事》,书的作者是林海音。这本书用叙事的方式写了作者童年时代的生活。虽然书中的事有真有假,但每件事都衔接得很好,没有一点儿矛盾。看到作者简介时,我惊讶了,写这本书时作者已经四十多了,竟还能把童年的故事写得那么丰富、生动。
书中向我们描述了一个悲喜交加的童年故事,故事涉及的人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女疯子秀贞和小偷及家里请的保姆,他们的生活都极为艰难,读后让人感觉心酸。而兰姨和德先叔在作者的掇合下成了一对,则非常有趣。最后,父亲去世,主人公英子快乐的童年也便结束了。
掩上书,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深刻,也给我留下了永远的伤痕。这件事发生在老家。那时,我还不懂事,跟着小伙伴们乱跑。正跑得欢呢,突然,我一个踉跄,摔在了门坎上,顿时,下巴上布满了血。我哭了,哭得那么厉害,那么可怜。闻声跑来的大人把我抱进屋里,并在我的下巴上涂了黑乎乎的东西。我哭了一会儿,便没了力气,随着阵阵刺痛睡了过去。等我醒来,下巴已经不痛了,我照了照镜子,只见镜子中的我,下巴上有一片黑糊糊的东西。于是,我怎么也不肯上幼儿园。可是,爷爷不停地劝我,我只好狠下心跟着爷爷去上学。可到了幼儿园,我又后悔了,小朋友们都笑着指着我的下巴,说是我吃豆沙面包沾上去的。我不好争论,只好默默地伤心。
被人笑话是件多么难过的事,就像这本书里的疯子和小偷,其实,他们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和可恨。女疯子她有爱心,爱女儿,爱小孩,而那个小偷却是为了供成绩优异的弟弟上学才去偷窃。他们不被人理解,是件多么痛苦的事。
可是,书里的主人公英子告诉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地去面对。
英子最后坚强地扛起重担让我产生了很大的感想,她坚强,有毅力,自己还是孩子,却要照顾幼小的弟弟妹妹,她的这些优点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学一学呢?
同学们也抽空去读一读这本书吧,相信你们一定会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