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安定,国与兴邦。一个家庭的组成一定要建立在伦理道德的基础上的,而人伦关系中首正夫妇。夫妻之间不和谐,会致使婚姻的破裂,而离婚率的攀升,直接影响着下一代的教育,从而带动犯罪率。当犯罪率高时,再有钱、有地位,也不会有安全感,社会治安不好,源自于家庭,婚姻不好源自于没有学孝道。
《孝经》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德行的根本,孝没做到,恩义、道义的人生态度就没法形成,就会长利害。《孝经》又曰: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就是说不爱自己的父母,而爱护他人,是违背德行的事。因此,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社会是个大染缸。不学好的,一定会学坏的。那么,我们身为父母,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什么好的给我们的孩子呢?
让孩子从小接受圣贤的教诲。《中庸》里面讲,物之终也。至诚可以感通,真诚的言语和行为,不会因为时空而改变他的影响。正如孔老夫子、范仲淹的精神,永远垂范后代。因此,孩子从小知道用真诚、用爱心经营他的人生,从小有人生格局、有智慧,就会减少摸索,相信他会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人生。
无论是一个教育者,还是身为父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也就是当孩子的好榜样。正所谓,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大学》里有句教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就是修养自己的德行和行为。而学问则贵在力行,学一句,做一句,让孩子从小深刻感受父母的言传身教,从小在圣贤文化的熏陶中成长,从小就懂得了培福、积福,为社会造福。有一颗为人着想的心,那他的福分将会伴随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