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时间,我跟妈妈每天晚上看钱文忠教授解读的《弟子规》。天啊,一句话竟然解读了十页。第一章里的总序,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句话的意思是:圣人孔子教训我们,要守规矩。首先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
其次要做事谨慎,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对大家有爱心,并且亲近品德高尚的人,还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就应该学习其它有益的学问。其实,弟子规原来不叫弟子规,而叫训蒙文。听说是一位学者,把训蒙文又重新修订了一下,并把它改名为弟子规。虽然大家买弟子规的时候,原著都是李毓秀,但是修订却有两个人,一个是贾有仁,一个是贾存仁。钱文忠教授认为是贾存仁。他还给我们讲了很多例子。
说来说去,总序就是围绕着“规矩”两个字来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