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并顺手买了本《红岩》。寒假中,当我无意间翻开了这本书时,被书中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如同读《小虎队》一样爱不释手,只用了五天时间就读完了整本著作。合上书, 我像大人一样站立窗前,凭窗远眺,伴随着户外依稀如枪炮一样的鞭炮声,眼前仿佛出现了红岩,出现了江姐、许云峰等一个个倒下去的身影——这是我第一次在思考生活、生死、生命!
《红岩》中的余新江、许云峰等共产党被捕押往渣滓洞、白公馆,在两座监狱里,天天坐牢,没有一点自由,最多出门放风吸口气。牢里,随时可能用电网打,上老虎凳等处罚,并随时可能被处决。他们最后活着出渣滓 洞、白公馆的人不多。每一个人死得都很可惜。
那刺骨钻心的逼供是常人可以忍受的吗?可是江姐却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 铁!”还有她面对死亡毫不畏惧这也是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如果是我面对这样的严刑拷打早就屈服了。可江姐却非常的坚定。
当然,共产党中也有一个叛徒—甫志高,因为他的叛变,导致了江姐等许多重庆地下党的领导人被捕入狱。可他最后也得到了应有的下场—被双枪老太婆爆头致死。痛快!
想想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汗珠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看看他们,囚禁在牢里,得不到半点儿自由。天天接受毒刑拷打,鲜血直滴而下。天天吃不了好饭,随时随地,都会被枪毙。即使活着,在牢里出不去, 见不了家,与世隔绝,一关就是十年八年。牢里关押的不光有大人,还有年仅十三岁的学生及刚出生的婴儿。他们的生活是多么悲惨,生死对决,生命随时可能消失。更让人佩服的是牢中的人们接受毒刑拷打百折不挠、坚贞 不屈的精神。他们没有一个人在上老虎凳,进电刑洞被电网打,赴刑场被枪毙时屈服、求饶。
想想他们,二十多岁就已经被枪毙了。或许,他们刚读完小学、中学,就已经被押往渣滓洞、白公馆。他们还未成年,世界上许多地方都还没有去过,许多知识还没掌握,就已经失去自由。他们还没有实现自己的伟大理 想,就已经被捕了。凡是进大牢的,生命会随时消失。最后尽管有一次越狱,但越狱者大批死亡,以后的世界就看不见了。实在令人惋惜,因为他们还没有充足地利用生命,享受生活。也许只用了一半、四分之一、甚至更少 ,就与世永别了。
时间一去不回,生命只有一次,幸福来之不易。我想:我们要珍惜宝贵时间,珍爱幸福生活,热爱生命,充足使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