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柜里,有这样一本书:它并不出众,但却记载了无数英烈的伟绩;它并没有生动美丽的插图,却是我的最爱。它,就是《红岩》。
刚开始看的时候,我觉得很无趣,可越往后看越有劲,最后竟热泪满眶。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江姐的故事:
江姐,从小就受到老师的影响,立志要当一名英勇的中共党员。长大后,她的理想终于实现了,于是,江姐就全心全意的扑到了共产党的事业中。但很不幸,江姐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被敌人抓了起来。敌人企图从江姐的口中打探到什么,哪知江姐宁死不屈。凶残的敌人对江姐使用扎指尖等毒刑,但江姐咬紧牙关,不说。在1949年,正当大家为解放军挺进大西南时,江姐倒下了,永远的倒下了,死神无情的剥夺了她的生命——
读完后,我哭了。是啊,我们这些生活在新新世界的孩子,怎能会体会到当时的痛苦,怎能会感受到共产党的艰难和不易。在我们这一代,每天都吃好的,穿好的,稍有不顺心的就大吵大闹。在家中,我们赫然就是一个“小皇帝”,从小到大,都没有吃过一丁点的苦。记得有一次,我非要买一个玩具,但奶奶不同意。于是,我就在家大哭大闹,后来竟闹到绝食。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惭愧。现在我们的生活不知要比旧社会要好了多少倍,但我们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是多么不应该啊!在旧社会,人人都吃不饱穿不暖,孩子也不能上学,而我们呢,天天吃得饱穿得暖,也能天天上学,却还是要这要那。比起那些为了人民利益、为了全中国安危的共产党,我们实在是自愧不如。
爱家,爱党,爱国。党为了我们,牺牲了他们年轻的生命,生在红旗下的我们,长大是否要做些什么来报答祖国和党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