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飞的教室》是由艾利克卡斯特纳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卡斯特纳一生热爱儿童,他说:“只有那种虽然已长大成人,而仍然保持童心的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人。”假如教室是一架飞机,不就可以带着我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去遨游世界;假如你的想象力长着一对轻盈的翅膀,就请你快飞入书中世界,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吧!这本书只是孩子们自编、自演的一场戏。全书由排演展开,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的情节,塑造了一群聪颖、活泼、天真、可爱的少年形象。他们当中有家庭贫困而学习优秀又身为班长的戴玛亭;有“大胃王”马图斯,他的肚子深得像一个无底洞,怎么也填不饱。他的力气非常大,想成为一名拳击家;被父母遗弃的孤儿姚尼有一颗敏锐的心,在写作方面又极大的天赋;贵族出生的乌理一心想改掉胆小的毛病;还有知识渊博又受到大家的尊重的塞巴修。
读了这本书我认为这里面的人物形象刻画的十分生动,我最喜欢的是戴玛亭,因为他大公无私,这个班长不同寻常,不怕别人,有坚强心。从班长画的那幅《会飞的教室》,说明了他的技术高超。班长勇敢无畏,关心同学们。班长希望为父母画的那一幅画能为父母带来快乐,戴玛亭看了母亲寄来的信,说明了他渴望回家,他很伤心,急切想回家。后来,培克老师帮助了他,他终于回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