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了不同性格的孩子在校园内发生的各种值得令人喜悦、惋惜、难过的事。这里面有才华横溢的班长戴马亭,胆小如鼠的邬理,冷静稳定的塞巴修,多愁善感的姚尼,正义的培克老师和禁烟老师。有一次,因为戴马亭他们偷走了职校学生的校旗,所以职校学生不但拿走了他们的听写簿,还抓走了同学葛洛迪。在禁烟老师的帮助下,戴马亭他们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表面上同职校学生打雪仗,实际上派出一支小分队营救葛洛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救出被困在地下室的人质,同时也获得打雪仗比赛的胜利。
俗语说得好“知识就是力量”。我们只有努力学习知识,才能取得成功。这里的“知识”并不完全是指死记硬背,而是让我们在平时多注意积累经验、技巧、秘决,并灵活使用知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懂了、学会了。我觉得人与人之间要学会和睦相处,不能闹矛盾、有意见。从文中看到,双方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偷偷摸摸地报复对方,取得一时之乐。csc:pagelist]}若是我,我会光明正大地同他们比赛,会用我的聪明才智战胜他们,而不是不择手段的去偷、去抢。即使发生矛盾、冲突,也不应该激化矛盾,让它变得更大。我会和他们和好,只有通过和解,才是最好的方法。
还有一次,快到圣诞节了,同学们都将乘火车回家。可家境贫寒的戴马亭因为没钱,不能坐火车回家过节,想到只能独自住在学校,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整整一天都心神不定。上课时他读的书结结巴巴,不是读错了就是跳了两三行。培克老师注意到他忧心忡忡的样子,问明原因后,培克老师立即将环城旅游的钱给了戴马亭,令戴马亭十分感激,开心地去收拾行李了。
看到这儿,我感慨万分,为培克老师这种无私的爱所感染。培克老师爱学生胜过爱自己,为了能使戴马亭回家过节,他不惜取消了自己的旅游计划。培克老师劳累了一学期,也应该出去放松一下,可却因戴马亭而去不成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关心他人:在老师口渴时,为她(他)们倒上一杯水;父母回来时,拿上一双鞋;别人摔倒时,轻轻地扶起;朋友生日前,及时地送上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