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又是一部大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小男孩——汤姆索亚。
汤姆索亚是一个说好不好,说坏不坏的野孩子,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一个缺乏管教的坏孩子。但是,在那个年代,这种“坏孩子”似乎很受很多小孩喜爱,似乎以他为榜样。这不是学坏了吗?!错,大错特错!看看所谓的“好孩子”吧。他们好在哪?好在成绩好,有礼貌。那他们就真的好了吗?不是。他们缺乏了对朋友的仗义,对其他比自己“差”的孩子的真诚,勇敢和坚强。而这些东西正好在“坏孩子”身上得以体现。我觉得这是一个马克吐温的讽刺点。当然,现在的孩子大多是成绩不坏,有礼貌,仗义,有诚意,勇敢和坚强。
汤姆是个大胆,天真的孩子。他和同伴哈克在墓地目睹了印江乔引发的杀人惨案后,他奋不顾身的出庭作证;他曾发过寻宝热,和同伴最终瞎猫碰上死耗子,找到了宝藏。书中还刻意去描写了杀人凶手印江乔的恐怖和奸诈,和汤姆索亚完全相反,最终还写到汤姆战胜了印江乔,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光明总能战胜黑暗,天真不会被恐怖所感染!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生读书笔记2
今天,我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心里颇有感受。
汤姆索亚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他是一个调皮可爱的男孩,因为他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我读后想汤姆索亚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可是他有很多主意也很自由。我们就像一只困在笼中的小鸟,他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我们现在的孩子被父母看做了宝贝,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哎!我们需要独立,要学会照顾自己。这样长大才能有辉煌的成就,但是只有少数家长让独立。只要我们出了笼,经历了磨难就会飞上蓝蓝的天空。我们渴望自由,也渴望独立生活。
家长们,放手吧!让我们飞上天空,飞向我们自己的梦想,让我们磨练自己,增加生活能力。
我们是一群渴望自由、独立的小鸟!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生读书笔记3
近期我读了一本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的《汤姆·索亚丽历险记》。这本书中塑造了一个追求冒险 、聪明机智、调皮捣蛋、正直、勇敢、纯洁、真诚的人物—汤姆·索亚。
书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第31章《洞中历险》。文中“随着每一次失败,汤姆感觉越来越没希望了,后来索性往那些岔道里乱闯乱撞,拼命想找到原来的路。他嘴里还在说‘你放心’,但他的心却慌得像铅一样沉 ,以至于他说的这话好像也变了味,听来倒像他在说‘全完了!’蓓姬紧紧贴着他,害怕到了极点。她使劲忍住眼泪,但他们还是掉了下来。”和“蓓姬涕泗横流地哀哀地哭起来。汤姆使出全身解数去安慰她,但没有多大效果。”这些部分写得非常真实。在现实生活中,男士很勇敢,即使心中再慌,再乱,也表示得十分坚强;而女士则很胆小,遇到一丁点小事,早就慌得连自己叫什么都忘了,还有些则涕泗横流地大哭起来,像书中的蓓姬一样。作者把人物写得很生动,体现了他高超的写作技巧。
这本书中令我最佩服的人物是汤姆,他在那种恐惧、疲倦、饥饿的情况之下,竟然还能细心照顾蓓姬,仔细思考走出绝境的办法,他的这种坚强、临危不乱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书反映了人们内心深处渴望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强烈欲望。
这本书表现了我们最真实的愿望—自由和探险。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生读书笔记4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马克。吐温,马克。吐温是十九世纪后期美国批判现实主义的卓越代表,是一位幽默讽刺作家。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贪玩好斗,东躲西藏的小孩,这个小孩的名字叫做汤姆。索亚,主要说的是汤姆非常不喜欢上学,就每天逃学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去水泵下淋头,汤姆也很喜欢打架,而汤姆的打架和一般的打架是不一样的,汤姆的打架是为了一个小女生,因为汤姆喜欢这个小女生,这个小女生有很多的追求者,汤姆知道了就找他们打架,最后他们打得两败俱伤,汤姆不但没有追到这个小女生,而且还受到了不同度的伤害。
我读了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不管为了谁也不能逃学,不过为了什么也不能打架,因为你不去打别人,别人是不会去打你的,所以不管为了谁不管为了什么东西都不应该打架逃学。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生读书笔记5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美国的马克·吐温写的。马克·吐温是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说大师。这本书也是世界十大名著之一。
文章中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不喜欢循规蹈矩的男孩。所以在他的身上发生了一系列奇妙的故事。
让我佩服的一件事就是汤姆和他的两个伙伴在杰克逊岛上当了一个星期的海盗!在当海盗的过程中他们无忧无虑渴了喝河水,饿了就吃火腿、咸肉,烤自己钓的鱼吃。在树林中他们扮印第安人打仗,在河水中他们尽情的游泳,在沙滩上打沙仗……在途中我们的小英雄汤姆还潜回了镇子一次,得知了镇子上的人们以为他们死了,要在星期天给他们举行丧礼。最后,汤姆他们出人意料的出现在举行丧礼的人们的面前,给镇子导演了一场闹剧。
汤姆不喜欢循规蹈矩,而他喜欢的”冒险“,这不正是人生意志的体现吗?
《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生读书笔记6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汤姆·索亚历险记》。它的作者是马克·吐温。
马克·吐温原名萨缪尔·兰亨·克莱门,是美国的幽默大师、小说家、作家,也是著名演说家,19世纪后期美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代表作有:《哈克贝里·芬历险记》、《百万英镑》、《狗的自述》、《苦行记》、《三万元遗产》、《一个真实的故事》……
书中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活泼调皮、聪明善良、富有正义感的孩子。他不喜欢受约束,一心想当绿林好汉,过流浪生活。
他在学校里,是惹老师头疼的学生。去墓地探险,他目睹了一起凶杀案,在无辜的人将要被判刑时,他勇敢地站出来,指正凶手。去郊游,他还救了小伙伴……
汤姆富有正义感,勇敢……可我连勇敢都做不到。
去年夏天,我和爸爸妈妈回老家。第二天,我和表妹、表哥去玩,天快下雨了,天空中飞着许许多多的蜻蜓,表哥抓蜻蜓,哥哥捉了一只,让我帮他拿,可我不敢,每次鼓起勇气,可看到那还拍着翅膀的蜻蜓,刚鼓起的勇气,一下都没有了。表哥和表妹两手都拿着蜻蜓回家了,可我空手而归。
我一定要学习汤姆,一定要勇敢,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