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对沧月有好感因为贴吧上一个文风特别好的文手说他是沧月的粉丝,后来知道沧月是z大的学姐觉得更亲近了。但一直没读过她的小说。这两天闲来无事一口气读完了《七夜雪》,看得出沧月受金庸的影响是很多的。
可能因为是女性作者写的女性主角,读的时候某个瞬间有当时读甄嬛传的感觉(虽然人称不一样)。《七夜雪》江湖格局虽然不大,但是这种篇幅沧月还是架得起来的。对历史社会的思考是思考,对人生无常的思考也是思考,沧月的武侠更偏向于后者。这本书如果给高中时的我看也许会更惊艳一点,但是现在看来很多包袱要么明显要么重复要么略显牵强(实事求是),也可能是近几年各种梗已经被用滥了少了一些新鲜感。
但是不得不说整个故事完整,人物形象生动,人物情感的转换也很真实自然,这些很难很微妙的事情沧月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因为里面很多金庸梗,我之前还担心我这个金庸粉看的时候会尴尬,但是并没有,这一点也很厉害。这本书总体来讲有些沉重,最近不会再读了。
说说金庸的影子。
十五本看下来,当年虐我最深的有两本,一本《飞狐外传》,一本《白马啸西风》。
《飞狐外传》胡斐和紫衣两人天真烂漫,互动太让我喜欢,是我认为的金书中最般配的一对也是最平等最两情相悦的一对没有之一,就算是《神雕侠侣》里的至深之情在我这里也是两人之间相依为命的感激和亲情大过了年轻人之间嬉戏打闹得寸进尺的爱恋。胡斐更像是现实生活中的有点小痞却又正义感爆棚的男孩子,紫衣是那种古灵精怪的学霸女孩,这两个人一旦碰面就很精彩,谁也不让对方占了上风,谁也占不了对方的上风。所以对于程灵素,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种远超过自己年龄的痴情和成熟,她很真很纯,但是在她身边时的胡斐总是要充当一个大哥的形象,保护她不受伤害,这远没有在紫衣面前的胡匪开心真实。
《外传》最虐的一点就是作者没有让胡袁两人在一起,不是简单的生离死别,而是因为两人之间相隔了世俗,此生注定有缘无分,他们得到过彼此却又不得不放开彼此。
《七夜雪》谷主的人设大概是结合了灵素和紫衣两个人的特点吧。谷主有灵素的智慧和紫衣的性情,甚至一直都是穿着紫色的衣服,结局也和灵素几乎一模一样。我无法想象这本书不是在向《外传》致敬。谷主生命中的几个重要的人,霍展白对应的应该就是类似胡斐的小痞男主了,但是戏份在后期几乎没有,我认为虽然他作为“七夜雪”中的“七”但是也很难坐的住男主的位置。在我看来明介一直是一个有点尴尬的角色,因为他并不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成长过程中受过太多刺激内心是扭曲的,有点像老九门电视剧里的陈皮,角色戏很多但是很单薄。雅弥像是《白马啸西风》里的马家俊,一往情深但又因为背负太多不能倾吐心事。当年虐到我的就是马家俊这个单箭头,年轻人血气方刚却能在一个屋檐下十二年不越雷池,他对她只有默默的守护,看着她长大,看着她为了另一个人饱受相思之苦。《白马》里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单箭头,这本书我实在不敢多刷。
最后,再次表白王弟,最招架不住这种人,温润有杀气,承包全书一半苏点。(手动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