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极北之地,有一束光穿过亘古的黑暗,降临凡间,纯粹的颜色洒满天幕的每个角落,毫不保留地给予大地。
凡间多少有情人,在这耀眼的光幕下许下永久不变的誓言。殊不知,有多少如烟的誓言经得起流年?有多少海誓山盟经得起世事变迁?待到百年之后,谁又真的想归于其居?
药师谷,已不复昔日,一曲《葛生》悠悠传来“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冬之日,夏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室。”药师谷昔日有怎样的一位女子?强悍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柔弱,精明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往事。
她留恋着代表怀旧的雪怀;拯救者代表希望的明介;依偎着代表归宿的妙风;邂逅着与她同样“愚蠢”的霍展白。她尽了医生应该做的事?一枚回天令才救一个病人;她做到了问心无愧?作为医生却用医术致人于死地;她是救人圣手?能妙手回春?却救不回沫儿,唤不回明介;她很聪明?却用一命换一命的方式救人;她很坚强?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选择自尽……
我猜不透她,看不穿她,她像一个谜一样摆在我面前。只有拂去虚伪的外表才能看清楚本质。可我又不敢触及,仿佛那是一只洋葱,待一层一层拨开之后,只会剩下眼泪。
一册小说《七夜雪》细细叙述了她的一生——一个谜一样的女人。翻开,在每一个冬日;阅读,在每一个夜晚。
再一次地,我把《七夜雪》轻轻合上。我想,我早已明白了她,那迷雾一般的假象,也阻挡不了我的步伐。她叫薛紫夜,一个脆弱的,却假装坚强的女人。纵使她隐藏地再好,也不会藏住自己的心。
此时此刻,绚丽的北极光已洒满天幕,悲惋凄切的《葛生》已到了尾声,而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