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都喜欢静静的欣赏沧月的文字,她那华丽唯美的语言总能使人印象深刻,她总是用那看似平淡却凄凉感伤的笔调去描绘出一幕幕人世间不可改变的悲剧和死生别离,悲剧总在她笔下如烟火般盛大的绽放。看她的书,胸中总会充斥着莫名的赶上,但即使这样,却仍会义无反顾的看下去,让那种感情涌上心头又渐次销声匿迹,正如这本《七夜雪》。
小说的风格还是沧月一贯的奇幻,武侠,江湖,权力,爱恨,阴谋……这一切在书里交织着,宛如一张密密麻麻的网。一切的一切在这本书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擦肩而过的恋人,无法摆脱宿命的爱恨纠缠,正邪两派之间的勾心斗角,看似平静确实藏暗礁的江湖。许多东西都在时间的涤荡和命运无情的捉弄中渐渐发生蜕变,渐渐磨损最终化为沙土被风吹散。
曾经,我为阿靖和萧楼主的倔强感叹过;为苏摩和白缨的绝望悲伤过;为舒夜公子和沙曼华的天长地久幸福过;为炎汐和那笙的简单纯真开心过;为云焕和墓湮的无可奈何遗憾过。他们是如此坚强勇敢的活着,哪怕得不到,也曾经用生命热烈而决绝地追求过,为这,我曾难过,却不曾流泪。
而《七夜雪》却让我在心痛之余又泪流满面。尤其是看到紫夜那样悲壮而决烈的死,展白哀莫大于心死的痛,瞳,妙风,展白3人齐聚药师谷祭奠紫夜的。伤。
当展白在雪地里和狐裘中的紫夜擦肩而过时,我的心中满是苦涩。在这么近的距离,我却永远地错过了你,不是天涯海角,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原来咫尺也会有相隔天涯那样遥远!我曾经那样殷切地希望,他们可以在了断江湖之事后把酒言欢,然而却只看到他们拿历经千辛万苦穿越心中的痛苦,解开半生的心结,仍然无法在一起,无法拥有最微小的幸福。相识一面,在彼此一览无遗的直视对方最深刻的同时,那份怜悯已不知在何时化作了爱,对幸福有了渴望,对往事执念已破,而那触手可及的温暖和幸福,一回首,却已是曲终人散。
紫夜,那个骄傲倔强的弱女子,终究回到了最初相识的地方,而他的心,又归于何处?天地希声,雪梅飘落,炉火映照着女子的侧脸,宁静温馨,他霍展白要的生活不过如此!然而还是失去了,余下的也只有依稀的回忆。“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紫夜,还记得这首诗么?还记得你我的约定么?约定我会回来,在白梅树下和你再次把酒夜谈。我说过的,这一次,我会赢你。我不知道在以后那么漫长的岁月里,自己还会不会露出那种笑容,飞扬洒脱,狂放不羁,失去了世上独一无二的你,也许我再也不会做回曾经的霍展白,曾经的自己。
月华出水映重门,冰河浮波玉一盆。紫荆墨红醉长夜,交盏暖冬相离魂。
风越昆仑人难寐,青丝沐春拭泪痕。王子多情楼兰梦,雪原千里似黄昏。
那个有着春风般笑容的妙风使,同样让我心痛。即使他是杀手,即使他曾间接毁掉了紫夜心中的眷恋,但那样温和淡然的心境,那样尽忠职守的新,都让人感动。只是,自那个打开他心门的女子离去之后,也许再也不会有什么事情,什么人能让他的心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了吧!紫夜,我继承你的遗志留在药师谷,留守在悲剧打开大门的地方,在云端的你可曾看到?前往碧落的你,是否还会听到我用筚篥吹奏的那一曲《葛生》?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一切的一切,皆已是感动和感伤。
七夜雪,七个雪夜。让人感叹宿命的无奈与命运的无常,那些消失在雪夜中的爱与恨,那些埋葬在冰雪之下的誓言,让它们散去吧。
跋涉千里来向你道别,在最初和最后的雪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