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笔记2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本杂文集。作者以回忆的笔调淡淡地书写着自己的童年和青年。《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是写的鲁迅的儿时,而《藤野先生》《范爱农》,则是青年时期赴日本留学的回忆。我最喜欢的文章是《阿长与〈山海经〉》。
这篇文章描写的是鲁迅回忆家里保姆长妈妈的往日琐事。文章里语气波澜不惊,平平淡淡,却又在我们心中刻画出一个活灵活现的长妈妈,这就是大文豪鲁迅的文章耐人寻味之处。
幼时鲁迅并不大喜欢长妈妈,她说话时常喜欢“切切察察”“向人们低声絮语什么事,还竖起第二根手指,在空中上下摇动,或者点着对方或自己的鼻尖”。叽叽喳喳,低声絮语,用手指指指点点等动作,让人不禁在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多管闲事,嘴碎又小心眼儿的中年妇女形象。这样的神态让鲁迅怀疑,家里的小风波由阿长而起。
文中说,阿长睡觉时总在床中间摆一个“大”字,挤得鲁迅没法翻身。这样的睡相,让我觉得阿长是一个有些粗俗的人。阅读后面的文字,一个有点迷信的长妈妈跃然纸上,“人死了,必须说‘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里,不应该走进去;饭粒落在地上,必须拣起来,最好吃下去……”种种“道理”,看了啼笑皆非。
上面的种种,让你我和儿时的鲁迅厌恶,但让鲁迅改变想法的,还是那四本小小的《山海经》。
鲁迅对那几本绘图的《山海经》念念不忘,阿长知晓后,给他买来了。这件事那鲁迅难忘“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做成功”。为什么长妈妈做成功?因为她对鲁迅有慈爱,也许就像他的亲生儿子一般。
那几本《山海经》的模样并不好,刻印粗拙,纸张很黄,图像也很坏,但却是鲁迅最初得到,最心爱的宝贝。因为书里,都饱含着长妈妈对儿时鲁迅的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