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四讲》读书笔记2
《品味四讲》是蒋勋先生在工作、生活时所写,所谓“四讲”,则是从“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来阐述生活中的美学,时刻提醒我们要细细品味生活中的美好。
老公单位的一个领导被作为媒体方邀请参加某明星的婚礼,为了参加这个婚礼,这位领导特意到奥特莱斯买了一件时装,花费近万。而这件衣服的用途,只为这一次赴宴。
记得有一次看BTV的每日文娱播报,一位记者采访女星们平日里是否喜欢穿着高跟鞋,得到的回答是,“高跟鞋只是我工作时候的穿着,我平日里爱穿运动鞋或平底鞋。”所有回答,无一例外。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我们总会在换季的时候,打开盛满衣物的衣柜自言自语,“我都没有衣服穿了”,言外之意是,我缺少那么几件漂亮时髦的衣服。但是当我们真正买了那些时髦的衣物后,可能仅仅只是穿过一两次,然后丢入衣柜,成为其中的一个摆设。而那些随手拿来舒舒服服地就穿在身上的永远都是那几件纯棉上衣,或者运动裤。或许从这些衣服中,我们看不到所谓的潮流,但是我们依然会喜欢穿,愿意穿。因为这些衣服已经与我们的身体非常贴切,甚至融为了一体,仿佛成为了我们的一个朋友。
所以,选择衣物时,要考虑到自己平日里的工作需要和生活喜好,一味地追求时髦,不考虑自己的身体,反而适得其反。
老公和我的老家,一个湖北,一个东北。每逢过年,都是一年一家轮着来。今天回的湖北,工作还没结束之前,就和老公计划着,回家要吃热干面,红菜苔,萝卜丝……
热干面是湖北的一大特色,将事先已经煮熟的碱水面再次下入沸水中,稍微煮一下捞起,然后淋一勺麻酱,撒上葱花和豆角咸菜,吃之前拌一拌,唇齿之间,酱香四溢。偶尔有一次逛家乐福,在超市一角居然看见有热干面卖,包装像袋装方便面,买到家后,按着说明操作,吃到嘴里,就像方便面拌了些麻酱,哭笑不得。尽管时代在进步,但速食并不一定能完全复制那些美好的味道。
红菜苔是冬季里湖北乡下田间地头的一种菜,作为一个北方人第一次见到这菜,就被它的口感吸引了。婆婆在做这道菜的时候,并没有添加各种调料,仅仅是油和盐就烹饪出了美味。更有意思的是,红菜苔是紫色的,但是在炒过之后,绿中带紫,非常神奇。在北京时,我也曾经在菜摊上买到红菜苔,但是口味却始终不及婆婆家的味道。
所谓美食,并不一定是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我们思念的或许是一种田间地头的青菜,或许是一种街头巷尾的小吃,这些不仅是口感上的享受,甚至会把我们拉回到某个片段中,带到当时的那段回忆里。
我自小生活在农村,小学时老师为了激励我们好好读书,总会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意思是努力学习,将来有一天,走出这个贫困的农村,到大城市里去生活。然而事实证明,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在我刚刚小学毕业那会儿,家里就安上了电话,尽管依然是平房,尽管依然住在乡下。
上了大学后,还曾经一度认为,乡下还是不如城里方便,用水还得自己挑,冬天自家烧炉子,遇到风向不对的时候,各个房间烟雾缭绕,呛得人鼻涕眼泪直流,而且温度比不上楼房,当时立志要给爸爸妈妈在县城里买套楼房去住。但是爸爸妈妈却一直认为,住在乡下非常好,又宽敞,又清净。
随着认知的不断提高,我现在终于体会到父母嘴里住在乡下的好,村头的沙子路早已修成了柏油马路,一日四、五班公交车,到县城只要十几分钟;家门口有一大片菜园,春播秋收,父母不会太累,还能锻炼身体,夏天到秋天的大部分时间,不需要下班去跑菜市场,自己的菜园就能解决,保证新鲜。夏天在自家的院子里乘凉,冬天在自家的火炕上取暖,悠然自得。
住在乡下,没有上下班交通的拥堵,没有喧嚣的车水马龙,夜幕降临,点点灯火,一切归于平静,这是多少住在大城市的人们向往的生活!
春节之后,我抽空回了趟东北老家,选择铁路运输,尽管从北京到老家仅400多公里路程,因为没有快速铁路经过老家的小县城,我所坐的火车要行驶将近9个小时,尽管满心期盼着京沈高铁的开通,但是这次旅途却也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放下了心中的焦急,享受这段旅程,随身带了本《离开北京去大理》,这已经是第二遍读这本书了,书中的文字并没有多么华丽,可以说是朴素。书中讲述着她和老公虫子每天的简单生活,吃什么,穿什么,用什么,听到了什么,看见了什么,絮絮叨叨,仿佛一个老朋友在和自己聊天。贯穿始终的是,放慢速度,用心体会当下生活。
《品味四讲》一书中也说,现在的人们每天都在忙着,一个“忙”字,让多少人“心灵死亡”。在我们日常的行进中,过度地追求速度,忽律了沿途的风景。呼吁人们把自己的速度放慢后,会有不同的感受从心底生出来。
写到最后,要和大家分享一段蒋勋先生的话:
如果从诞生到死亡是一条笔直的高速公路,那么我宁可慢慢地通过,或者甚至放弃高速公路,我去走省道或者迂回的山路,这样是不是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我的生命可以拉到更长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