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深受人们的喜爱。这个寒假,我再次捧起这本书,重温古典名著的魅力。
在这本书中,我最欣赏最崇拜的便是五虎上将之首“关羽”了。他的英雄事迹有很多,无一不让人佩服或赞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关羽“水淹七军”和“刮骨疗伤”这两件事了。
关羽“水淹七军”一文中,他深思熟虑,诱敌深入,利用有利地形,大败曹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勇有谋、卓尔不群的武圣。在生活中,“勇气”固然重要,但是有勇无谋,那是蛮干。只有像关羽这样有勇有谋方能成大事。
关羽“水淹七军”体现出了他的智勇双全,而“刮骨疗伤”则体现出关羽惊人的毅力,这种毅力源于他那不可小觑的精神力量。关羽中了毒箭后,华佗要用刀刮他右臂骨上的箭毒,而在当时还没有麻药,尽管如此,在刮骨过程中,关羽还一边和张良下着棋,一边喝酒吃肉,谈笑风生。鲜血整整流了一盆,一旁的将士看了,无一不心惊胆战,连华佗也佩服起关羽的勇气来。这需要怎样的精神力量才能使关羽对这刻骨铭心的巨大疼痛视若等闲啊?
看到这,我对自己前几天那次小手术也不禁有些小得意。我的眼睑上长了一个小囊肿,需要动个小手术。刚一放寒假,妈妈便带我来到了浙一医院的眼科。手术开始前,医生一看要动眼部手术的我那么小,似乎也有些不放心。医生很郑重地让我坐在她对面,严肃地对我说:“待会手术呢肯定会有点疼的,但是你这个手术呢肯定是要做的,所以待会在手术过程中你可以哭,可以叫,但头绝对不能动,如果头动了,我的刀片一不小心划到你的眼球那就糟了。记住了吗?”
我也很严肃地点了点头,便躺到手术台上闭上了眼睛。医生先往我眼里滴了几滴眼药水消毒,接着用手指揪起我的眼皮,然后把一个金属圆环从我的眼皮下塞进了我的眼睑,又用螺丝在我的眼皮上固定住金属圆环。固定好后便把我的上眼皮内侧整个翻了出来。我感觉到医生用刀片在我的囊肿处划了一道口子,然后用一个小钩子从刀口处伸进我的眼皮中间掏啊掏。
天哪,这哪是一点疼啊!我咬紧牙关,双手紧抓妈妈的手。我疼得发抖,但我还是能感觉到妈妈的手也在抖。我也能感觉到我额头上已开始冒冷汗了,但我牢记医生的话,头始终保持着原来的姿势一动也没动,甚至没哭也没叫。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鼓励自己:忍住,忍住!医生也在不住地为我打气:“坚持一下,一下就好了;坚持一下,一下就好了。”手术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可我却觉得像是过了几个世纪那么漫长。
医生终于掏干净了我囊肿处的脓水,做完手术的那一刻,我无声地泪如泉涌,完全不受控制。我虽然仍然闭着眼,心里还是觉得快十二岁的男子汉掉泪挺丢人的。正不安中,只听医生在对妈妈说:“不愧是小男子汉,真是勇敢!这个手术,很多大人做到一半都疼得忍不住要大叫的……真是勇敢!”听到医生的话,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骄傲,刚才还在剧痛的眼睛仿佛立刻减轻了几分疼痛。
手术那天我没有想得太多,现在重读“关羽刮骨疗伤”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不论在什么情况下,精神力量真是不可小觑。有时,强大的精神力量真能产生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