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2
原以为,《城南旧事》是一种沉静的哀伤,那些“城南”,遥遥的,迷茫;所谓“旧事”,可能会蒙上淡淡的木褐色。
如果,要我来抒写自己的《城南旧事》,想必只会是年幼时的回忆。现在已经那些旧事太遥远了。是否就是以前一样,坐在窗前看着同龄人玩耍;是否就是背着书包走到家门口时,闻到妈妈饭菜的香味;是否就是蒙着别人的眼睛,嚷嚷着要他们猜猜我是谁;是否就是在一次次凉风的袭击之后,还倔强地对别人说,我不冷……
那些回忆也不敲敲门,直接涌进来。也许我的大脑早就被吞没了,脑细胞的工作负荷超过平时好几倍。还记得以前那个不爱说话的我,一次就因为不爱说话,被爸爸扇了一巴掌。时隔好多年,脸上还是隐隐作痛。其实——好多回忆是甜甜的蜜,好多回忆是沁人的冷风,好多回忆是锐利的尖刀!
进了初中,才发现丢掉了好多东西:小学的朋友、老师,还有那种纯真的心态。也许朋友和老师还有见面的机会,那种心态还能找回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在大海中泛舟的心情。好像茫茫找不到尽头,偶尔会遇到狂风暴雨,但幸好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欣赏海上的风景。所谓有舍必有得,我舍去的,得到的,那能够抵消吗?好在,进入初中,还遇到了很多人,带给我许多,他们和小学不一样。
发现自己的语文好差,心里的感觉竟然不能写出来。可能每个人都会一些感觉,不能用文字叙述,因为连自己都不能了解。沉浸在回忆中,才知道“回到过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
我也该想想,我的城南旧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