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笔记3
生于日本的林海音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情感。北京的平民生活平平稳稳,却又到处充满了激情与怀念。童年生活对于英子来说,是美好,是珍惜,更多的是怀念。
《城南旧事》以英子的童年为背景,回忆童年,使之永恒。这些故事不一定是真的,读起来却总让人沉浸其中: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回宋家的宋妈,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里的疯女人,井边的小伴侣,藏在草堆里的小偷……每一段故事,每一次回忆,故事的主角总是离作者而去,一直到最后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亲爱的爸爸去了,英子的童年结束了。那时她十三岁,开始负起了不是小孩子所该负的责任。
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要分几个段落的话,父亲的死,便是英子生命中一个重要的段落。虽然和父亲相处的年代,还比不上一个朋友更长久,但作者对于父亲的了解和认识极深。她溺爱英子,他鞭策英子,他告诉英子要学会做事,他叮嘱英子去闯练闯练……可是好动的父亲,却不肯好好养病。他既死不瞑目,作者也因父亲的死,童年美梦,顿然破碎。
有时我会想,正事因为父亲的死,才会给英子带来一串的倔强。在别人还需要照管的年龄她已负起父亲的责任。他们努力渡过难关,羞于向人伸出求援的手。每一个进步,都靠自己的力量,以受人怜悯为耻,报答别人也是负担。这又何尝不是承受于那好强的父亲呢?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返。”是啊,默默地想,静静地读。于安静的午后,手捧一本《城南旧事》,仿佛看见冬阳下的骆驼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的感觉又重临我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