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书,从北京城南的胡同里走出来一个齐耳短发、眼睛明亮清清澈的小姑娘。
你看,她跑到了运煤的骆驼前入神地学着它们咀嚼;一转眼她又坐在秀贞的两腿间认真地倾听小桂子的故事;一晃儿她又和收破烂的蹲在草丛里投入地背诵《我们看海去》。你看,她左手拉着德先叔,右手拉着蓝姨娘在热闹的大街上逛花灯;咦,怎么又陪着宋妈穿街走巷心焦地打听丫头子的下落;默默地,她拾起了爸爸那垂落的夹竹桃花,在夕阳里站立着……
小英子渐渐地长大了。从一个幼稚好奇的小姑娘长成了一个懂事坚强的小大人;从一个烂漫天真的小学生长成了一个优秀的毕业生;从一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子长成了勇挑家庭重担的小家长。
人说:童年似一副流光溢彩的画,也似一首跳跃欢快的歌。老北京胡同里的小英子的童年恰似一碗朴素的什锦粥,有欢笑,有温暖,有茫然,有哀愁……却热腾腾地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小英子,你天真!看见你和骆驼一起咀嚼,我忍不住笑了;小英子,你善良!看到你送秀贞和妞儿踉跄的身影,我心痛地哭了;小英子,你慈悲!听见你对“贼”的心声,我无奈地叹息;小英子,你聪明!见识了你拉拢德先叔和蓝姨娘的计谋,我开心地赞同;小英子,你坚强!看见你在爸爸去世后镇定安静的模样,我心酸地佩服。
我喜欢早晨独自上学的你站在兴华门土坡上,周身布满了阳光。我在心中幻想着你被温暖包围着快乐自信地成长。
小英子,我跟着你傻,我跟着你笑,我跟着你哭,我跟着你愁,我跟着你尝遍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我跟着你渐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