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是精灵读书笔记4
这一次,我要推荐一本名叫《我的妈妈是精灵》的一本幻想小说,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儿童幻想小说之一。
小说的作者是陈丹燕,她是一位能走进儿童空间的最深层的作家,她的《我的妈妈是精灵》触摸到了儿童成长问题的关键外,在艺术文体形式上有重大突破。在中国幻想小说的发展道路上,这是一部不容儿童文学评论界、理论界忽视的作品。《我的妈妈是精灵》是一部能让孩子和大人都为之落泪的作品。
这本书原是给陈丹燕女儿讲的故事。书里的许多细节,都来自于陈丹燕女儿对一个鬼妈妈的要求,比如去偷看考卷,比如去巴黎春天百货公司变一只电子宠物小鸡回来……不论对陈丹燕本人说来还是整个儿童文学创作而言,都是一部重要的作品,形式新颖,极具可读性,能满足孩子们的审美想象力;同时,它所牵涉到的如小学生应付升学考试的事,独生子女寻求友谊的事,以及面临父母离婚的孩子所做的努力和挣扎等,又都是今天的同学们所关心的。这是一部能让我们和大人都为之落泪的作品。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有时会地发现,自己的心灵正渐渐被岁月的风雨磨钝,面对艺术,它越来越难以感动。就是这样一部使我这颗被世俗重压的心灵还能深深感动的作品。
《我的妈妈是精灵》这本幻想小说让我流泪,这次我又从书中寻找到了的温暖及伟大,让我非常感动。我喜欢这本小说,更爱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