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深秋的上午,天空蓝得几近透明,朵朵白云如同飘摇的蒲公英,在蓝天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贝卡刚放学,她正背着书包蹦蹦跳跳地往回赶,忽然,她看见路边的草丛旁有一条黑乎乎的东西,这黑乎乎的东西活像一条细细的长蛇在慢慢地蠕动,难道这真是蛇?贝卡一想到“蛇”这个字顿时吓了一大跳。
不对啊,贝卡仔细一想,蛇怎么可能爬得那么慢呢?这么慢倒像是蚯蚓在爬行,但是,蚯蚓不可能这么长这么细的,这黑乎乎的绳子一般的东西大约有两米多长度,而且细得像根丝线,贝卡可从来没见过这么长这么细的蚯蚓。
出于好奇心,贝卡大着胆儿站得更近些了,定睛一看,原来,那不是蛇,也不是蚯蚓,而是由成百上千只蚂蚁组成的“长蛇阵”!只见蚂蚁们的身上都驮着米粒一般大小的东西,这些米粒对于我们人类来说小得微乎其微,但是,对于蚂蚁们来说,却都是重量级物品呢!
怎么这里会有那么多蚂蚁呢?他们这是要将米粒搬到哪里去?贝卡记得奶奶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谚语“缸穿裙,山戴帽,蚂蚁搬家蛇过道”,说这些都是下雨前的征兆,难道将要下雨了?
“不可能呀!”贝卡暗暗嘀咕,“天气这么好,怎么可能下雨呢?”
如果不是因为想躲雨,那么这些蚂蚁这么大费周章地搬家,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不过,贝卡转念一想,或许等会儿会下雨也不一定,都说秋天的天气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或许,这些蚂蚁搬完家之后就下雨了吧!
贝卡向来都喜欢欣赏蚂蚁搬家,她一直都认为蚂蚁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搬运工,所以,尽管待会儿有可能会下雨,她还是舍不得马上离开这里,她非常想知道,这些蚂蚁要将这么多食物都搬到哪里去。
以前,贝卡虽然也观察过蚂蚁搬家,但是,每次她都是有始无终,因为,每次观察了一个开头,妈妈和奶奶就会在哪里嚷嚷着叫贝卡该回家了,否则下雨了就会把衣服淋湿了,然后贝卡总是非常懊恼地回家去了。
记得前两天上作文课的时候,语文老师曾经叫大家要多留意身边的事物,贝卡想,观察蚂蚁搬家,这也应该算是留意身边的事物吧?
想到这里,贝卡更加仔细地观察起蚂蚁搬家来了,她暗暗发誓,今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无论如何,她非看到一个结果不可,然后,她回家之后就专门写一篇关于蚂蚁搬家的作文。
贝卡发现,蚂蚁们遇到大块的东西时,一只拽不动,就两只、三只一起努力地用手拉、用头顶、或用背驼,还有的用嘴叨,蚂蚁们几乎用尽了所有能用的方法,他们是多么齐心协力呀!
站在队伍最前面那只蚂蚁应该是这个蚂蚁队伍里的领导者,只见他一会儿狂抖着他头上的触角,一会儿又指手画脚的,有时候还在大声地嚷着什么,嚷完之后,其他的蚂蚁都齐声应和着,应和完之后,这些蚂蚁行进的速度竟然比刚刚快了一倍,不过,蚂蚁们的声音实在太小了,贝卡根本就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
这个蚂蚁领导者应该是讲了一些鼓励大家快点搬东西的话语吧,贝卡想,古代行军打仗时,领对的将军也是这么鼓舞士兵的。
蚂蚁的队伍由原来的慢慢蠕动变得越来越快地挪动了,小贝卡也跟着蚂蚁的队伍行走着,她故意将脚步放慢,贝卡想,这样跟蚂蚁们齐头并进地走着,那才有意思呢!
忽然,一阵大风刮来,刮得路边金黄的银杏叶子哗啦啦地飞了下来,那些银杏叶子像一只只金黄的蝴蝶,翩翩然落在蚂蚁队伍的上面。
蚂蚁们看到落在身上的银杏叶子,非常惊恐地逃窜开来,原来井井有条的队伍被这些银杏叶子弄得乱成一锅粥。
领头的蚂蚁用更大的声音叫着,好像在叫大家“安静,安静!不要慌,不要乱!”于是,蚂蚁们不再那么紧张,而是镇定下来,他们开始齐心协力将这些银杏叶子挪开,一片,两片
可是,这些银杏叶子到处都是,以他们的速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将这些银杏叶子挪开呢!
还是由我来帮助他们吧,贝卡想,我可以很轻易就将这些银杏叶子拿走。
于是,贝卡开始帮助蚂蚁们将银杏叶子捡起来,蚂蚁们好像也感觉到了贝卡的好意,他们在蚂蚁领导者的带领下,集体用触角朝着贝卡不停地抖动着,好像在说:谢谢你。
其中一只灰蚂蚁还从队伍里走出来,来到贝卡的脚边,将他嘴里叼的那个米粒放到贝卡的脚边,好像在说:这是我们的小小心意。
之后,这只灰蚂蚁又重新回到了蚂蚁队伍里。
来到一棵银杏树旁,蚂蚁队伍忽然停了下来,这是一棵非常古老的银杏树,树身跟装油的桶差不多大,银杏树的枝干也非常粗,贝卡发现,这颗古老的银杏树主干下面还有一个洞,蚂蚁们纷纷往洞口爬去,原来,这颗银杏树下面就是蚂蚁们的新家啊!
路边离树洞有一定的坡度,于是,蚂蚁们放慢速度,缓缓地往上爬。
天气说变就变,风刮得越来越大了,原本晴朗的天空此刻变得乌云密布,看来奶奶说的那条谚语是对的,蚂蚁搬家果真是意味着要下雨了!
贝卡正想离开这里,往家里跑,可是,当她看见又一片银杏叶子压住了刚刚那只给她送米粒的灰蚂蚁时,她又转身停了下来。
就在这时,天空一道长龙般的闪电朝着大地劈来,随即响起了轰隆隆的雷声,雨点也“霹雳啪啦”筛豆子一般从天幕上掉下来。
眼看灰蚂蚁差点被雨水冲走,贝卡也就不顾雷电和大雨,停下来将灰蚂蚁从水里捞起来,贝卡将灰蚂蚁托在手掌上,并用银杏叶子给灰蚂蚁当伞挡雨,并大声地问灰蚂蚁:“小蚂蚁,要下雨了,你怎么还从树洞里跑出来?”
贝卡想不通,其他的蚂蚁都进树洞去了,只有这只灰蚂蚁,不知道为什么还往外面跑,而且,他还是朝贝卡这个方向跑的。
灰蚂蚁在贝卡的手中嘴巴一张一合,但是,贝卡却还是听不见他在讲些什么,这雷声和雨声实在太大了,她哪里听得见灰蚂蚁的话呢?本来蚂蚁说话就非常小声。
灰蚂蚁看见贝卡一脸的疑惑的样子,终于明白过来,这个小女孩儿根本听不见自己在讲话,无论他用多大的力气喊话,她还是听不见,于是,他只好拼命地抖动他的触角,想表达他要表达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