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是一堂大班的美术欣赏与创作活动,活动之前老师就搜索了好多藤蔓植物的照片,包括爬山虎、蔷薇之类,让幼儿事先了解藤蔓植物是什么样子的,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弯曲、柔软。对藤蔓植物有了一定得了解之后,开展了这节活动。
活动开始先引导幼儿回忆有关藤蔓植物的特点,生长的的方向,两分钟后自然过渡到欣赏藤蔓墙贴作品,老师特别选择了一些有特点的藤蔓绘画作品,感受藤蔓的美。老师在提问的时候说到了“你看到了什么样的藤?”这样的问题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细致地观察,还有利于幼儿运用联想的方法进行理解和表达。引导幼儿观察的顺序,先从藤的样子再到藤蔓上的花和叶子。不仅引导幼儿用语言描述还用肢体动作去表现,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藤蔓的长、弯曲、柔软之美,丰富幼儿的情感。最后老师小结欣赏藤蔓作品的发现,并暗示幼儿学习用“有的…有的…”句型描述美丽的藤蔓。
欣赏之后,老师鼓励幼儿大胆作画。通过提问帮助幼儿梳理一下作画的顺序:先画什么后画什么,通过动画演示更加直观快速的展现了创作藤蔓的过程,比老师亲自示范作画节约了时间,而且了解了更多不同藤蔓作品的创作过程,大概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来欣赏,然后开始作画,
幼儿绘画时,播放背景音乐《森林狂想曲》,创设了一种空旷神怡、梦幻欢快的意境,一种激发幼儿作画的氛围。准备大小不一的渲染淡淡色彩的底纸,增添了绘画作品的美感,审美效果更加。可取之处还有:幼儿绘画时,动画的PPT循环播放,当幼儿有困难,不知道从哪里落笔时,可以抬头看看形象生动的藤蔓的绘画或是生长过程演示,自然而然的解决实际操作的困难,触发灵感。
绘画工具材料的准备已经挺细致了,但是颜料调的早影响孩子的绘画,排笔的提供太大,用更细一点的操作更容易一些,表现藤蔓特点的效果更好。藤蔓植物本身的柔软,绵长的特点,女孩子的性格比较适合,男孩子没有女孩那般深刻的体会,所以女孩子对藤蔓植物的表现也更生动。那么男孩子的目标重点是否要侧重于欣赏观察感受和大胆创作上,绘画效果上不必与女孩子同一标准?让幼儿接触生活中的各种美好事物,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和情感体验,在创作过程中有愉悦感和个性化的表现才是我们教育的追求。。
还有先画好的幼儿坐在那里很无聊,老师也没有提出什么要求,该如何处理呢,大班的孩子是否可以下位去看看同伴作画呢?等到评价时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了,一般评价的时间都很短显得仓促,这样或许会有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