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中有这四个最重要的字——体谅父母。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而在这文明的社会里,新一代的年轻人几乎把这些淡忘。
劳累一天的父母回到家,我们还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一些同学甚至把父母当作仆人、奴隶来使唤。父母亲为了我们时刻操劳。他们曾是我们的启蒙老师,我们的避风港;为我们遮风避雨的大翅膀。他们对我们的教育,爱护又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不去尊重、孝敬他们?以前的我也许从未体贴过父母。但是,现在我改变了,我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撒娇、哭哭闹闹。
因为我知道那是无知、幼稚的表现。我已经长大了,又怎能耍小孩子的脾气?我学会了孝敬父母,体贴他们,理解他们。傍晚,爸爸妈妈忙碌了一天,我应当为他们捶背,消除他们的疲惫;炎热的夏天,我为妈妈送上一杯清凉的果汁,使她提起精神;漆黑的夜晚,我为沉浸于看报的爸爸端上一杯热腾腾的绿茶,让他察觉到我的变化。星期天,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我争着做家务活,早早地起床,为爸爸妈妈做早餐,让他们更好地掌握时间;
中午,我不会催促疲劳的妈妈立即做饭,我也不会对爸爸大声吼叫,我要理解体谅他们……同学们,父母亲真的非常需要我们的理解与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