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兰芝嫁入焦家以来,对公婆是尽心尽力地服侍,早起晚睡,辛勤织布,更是养育陪伴小姑。真可谓是一个尽善尽美的儿媳妇了。
但是人太好必定会遭人妒,由于兰芝太完美了,仲卿对妻子更是极之疼爱,焦母早年丧夫,与子相依为命,而今儿子却极度疼爱儿媳,这收起焦母极大的不满,再加上兰芝已嫁进家门三年,却依然无所出,焦母便冷眼对兰芝。
兰芝辛勤织布婆婆却总嫌她织得慢,手脚不利索,还诬蔑兰芝说她不听从公婆使唤,举动任意妄为。可怜兰芝一直受如此大的委屈,却强忍心中。
一日,兰芝忍无可忍了,正值仲卿回家,兰芝便向相公吐了苦水,请求仲卿休她回家:“我既不能让公婆称心,又何苦让我一再受辱,我虽不是什么富贵人家,可是也不该受这般欺侮,更何况我在你家勤心尽力地侍奉婆婆,早起晚睡,三日织出五匹布,她却仍指责我的不是,我却不知自己又哪里不对,如此这般,你留我作甚?妾身只待你休书一封,交我遣回娘家去。”
仲卿听着,便对兰芝说:“娘子,许久以来,让你受委屈了,是为夫不好。你先在此等我,我去向母亲大人求情后再作商议。”
兰芝轻轻点了点头。
仲卿来到厅堂,跪向母亲道:“母亲大人,我本无大富大贵之相,却很幸运地能娶得像兰芝一样的娘子,让她与我成为结发夫妻,相亲相爱地过活,就算以后死了到了阴间,也依然相依为伴。我们才一起生活了两三年,也未久远,而且兰芝对您尽心服侍,也没有不当之处,您为何一再苛责她啊?”
焦母道:“这个女子行为不端,不听我使唤,我早就对她不满,可是你一直那么偏爱她,使她越加放肆,此时不休,更待何时?更何况我已去那个美貌至极的秦罗敷家为你求亲,很快便有回应,你只管交她休了,遣回妨家,再与她无有丝毫瓜葛!”
“娘亲,兰芝与我乃是结发夫妻,和我也一起生活了两三年,她尽心尽力地对待我们家,而您却让我休了她?请恕孩儿不孝,不能听从您的话,我焦仲卿对天发誓,‘此生决不负兰芝!我要与兰芝长相厮守,白头偕老!若有违背,天地不容!”
焦母大怒曰:“你个不孝子,竟如此大胆,敢为她顶撞我!我对她已以毫无情义,你休想再留住她!”
“那就请恕孩儿不孝了!娘亲,儿现愿意不再做官,不要厚禄,也不要停妻再娶妻。儿只愿与兰芝双双归隐田园,不再过问世事,而今向您三叩首,与您拜别,诩母亲大人珍重!”
不料,,这些话让兰芝躲在罗帐之后听见了。
片刻,仲卿回到房中,见兰芝在梳妆打扮,便对兰芝说:“兰芝,我与与母亲讲明,要与你白头偕老,待我去府中办好后事,我们便去白头山,偕老湖旁搭几间小屋,一直到老。说完,仲卿轻抚了兰芝的头发。”兰芝答道:“相公尽管去罢。”
说完,仲卿就走了。
兰芝对梳妆镜,轻点朱唇,轻描柳眉,戴上明珠耳环,头上插着碧玉簪子,换上仲卿最喜欢的衣服。打扮妥当后,兰芝留书一封:“仲卿,你与婆婆的对话我都听到了,妾身感激你的厚爱,可是妾身不能让你成为不孝子,只要我在,你就不会听从婆婆的话休我再娶她人,所以,妾身愿以一死以换得你与婆婆的情义。白头山,偕老湖,妾身恐怕不能再陪你去了……如有来世,愿再与你结为夫妇!”写到这里,兰芝忍不住流下了两行清泪,将书信留于书桌上。
兰芝将房中一切打理好,便去向婆婆辞行:“兰芝出身低微,又承蒙婆婆花如此多的聘礼将我娶进家门,而今却不能好好侍奉公婆,兰芝有愧,特来辞行,望婆婆珍重。”再转向小姑:“小姑与我一起也有二三年了,还望小姑以后能替兰芝好好侍奉公婆,兰芝就此拜别了……”
说完,兰芝便走向府外的荷花池边,脱下鞋子,挽起罗裙,跳入池中……
仲卿回家后,看见书信,顿时感觉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打在头上。来不及细想,便夺门而出。看到荷池边的鞋,仲卿不禁失声痛哭。
仲卿面容憔悴地回到家中,向母亲拜别:“母亲,请恕孩儿不孝,来世再侍奉您老人家!”未等焦母开口,仲卿便退出厅堂,来到荷池旁的一株大树下,解下腰带,在树上自缢而亡。
从此,荷池开出一朵并蒂莲,分外娇艳,且长年不谢,而且有一只鸳鸯,时时守在花旁,久久都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