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步走在回家的路上,心情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六十五年前,那时我十五岁,我怀着报效祖国的心情去服兵役,这一晃就是六十五年。见惯了刀光剑影、打打杀杀,血红的刀剑,飞驰的战马,无情的喊杀,痛苦的呻吟,每一天都在鬼门关边上徘徊,现在我终于逃脱了。
想着马上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我胸中的力量一并爆发出来,好像回到了六十五年前。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了吧,我这不孝的儿子还来不及给他送终;弟弟、妹妹应该还在吧,我这当大哥的没尽到该进的责任,十分愧对他们,他们见了我一定会很惊讶吧!
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红褂蓝裤的小姑娘,我拦下她问:“请问村东头的那户人家,还有谁住在哪里?”小姑娘想了一下说:“那户人家早就没人了,远远的看,在一棵老松树下有一大片坟墓,荒凉极了。”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向小姑娘道谢告别的。我像火箭一样从进了家门,大声叫喊着弟弟妹妹。野兔吓得不知从何处跳出来,钻进了以往的狗洞;成群的野鸡大声鸣叫着,落在了房梁上;大厅里长满野谷;井边长满野葵菜……我向前走,看到一片坟墓,墓碑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上面长满青苔,坟包上长着数不清的野花野草,我蹲下来,不停的抚摸着墓碑。过了好久,我才失魂落魄的站起来,舂了一些野谷做饭,采了一些野葵菜做汤。饭和汤很快就做好了,却不知道和谁一起吃。以前的饭桌上,大家围在一起,你给我夹菜,我给你盛饭,其乐融融。如今……我走出家门向东望去,血红的刀剑,飞驰的战马,无情的喊杀,痛苦的呻吟,每一天都在鬼门关边上徘徊……如过我不离开他们,那又如何,我的眼睛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