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改写12
夏日里,幽静的竹林透着勃勃生机,茂密的青草像毯子一样,铺盖大地,远处山峦隐约可见,一条清澈的小溪在流淌。
辛弃疾打仗回来,正望着这美丽的小山村出神,忽然他听到在一座又低又小,用茅草搭的小屋中有人带着醉意正相互取笑,辛弃疾转头一看,原来是一对白发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呀!
老爷爷曲着眼说:“老婆子,你和年轻的时候一样漂亮,你当年貌美如花的,怎么就看上我了呢?”“哎,当年你也不错,人老实、勤快,我这辈子真是没找错人呀!你我都是这辈子的依靠。”于是,老奶奶靠向老爷爷,老爷爷又说:“现在咱们家也挺幸福的,有三个争气的好儿子呀!”
“大儿子周一到周五就去上学,一有时间就到门口的田间帮咱们耕地。”辛弃疾随声望向门口,大男孩汗流浃背地正拿着锄头专心致志地除着豆田里的杂草,他也顾不上喝水。
老爷爷用手指了指院子里的二儿子,又说到:“咱二儿子也不错!”二儿子心灵手巧编的一手好鸡笼,辛弃疾看到鸡笼的竹子一条条编的错落有致,鸡笼在他的手中来回穿梭着,好利索。
辛弃疾心里啧啧地称赞着:“真棒,这两个儿子真棒,能吃苦又心灵手巧,不知小儿子怎么样?
这时老奶奶说:“咱小儿子也不错,小儿子也不错小儿子又可爱,又调皮,还懂事,你看他正为我们剥莲蓬呢!
辛弃疾看完这一家五口的生活,提笔写下了——《清平乐·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