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村居改写14
春日的午后,风和日丽,几杯酒下肚的辛弃疾从小酒馆里走出来,想到自己壮志未酬,不禁悲从中来,长声念道:“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微微有些醉意的辛弃疾走在回家的路上,居然迷了路,来到一条小溪边。小溪两岸绿草如茵,水里一群小鱼儿在欢快地游来游去。阳光下,微风一吹,水面像魔镜,泛起了涟漪。溪旁有一座茅屋,虽然简陋,但风情依依,屋后是连绵起伏的山丘,左边是一片小竹林,一座小桥横跨在小溪上。
突然,从茅屋里传出的吴脓软语打断了辛弃疾的沉思。虽然他听不懂,但是也不愿去打扰他们。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屋内是一对白发夫妇,他们两颊有些红晕。也许,他们午饭饮了酒,现在正在谈论家常之事。看他们打趣逗乐的样子,辛弃疾多么羡慕啊!这是谁家的老翁、老太太呢?他们为什么这么自在悠闲呢?
抬眼望去,溪头的东边,他们的大儿子正在豆田锄草。看他那认真的样子,似乎很怕把野草当成豆苗留下,把豆苗当野草锄掉。
二儿子正在树荫下织鸡笼,那“唰唰”的声音似乎在演奏乐曲。
最可爱的是小儿子,他趴在溪边剥着吃莲蓬,两脚不停地晃来晃去,嘴里还哼着儿歌。
此情此景,辛弃疾感慨万千,这不就是我抗金的目的吗?
辛弃疾的酒忽然醒了,他飞奔回家,写下: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