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美德少年文学故事的扉页,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就像洁白的茉莉,静静地在我眼前绽放开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如果说花儿的绽放是对阳光雨露的回报,那么这些可爱的少年们也如花儿一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真诚、善良、勇敢和坚毅,绽放出生命的美丽,以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无论是小小年纪就承担起家庭重担的毛伟鹏,还是义无反顾为妈妈移植骨髓的邵帅,还是省吃俭用捡废品攒钱为爸爸买西装的朱恩汉、尽心尽力照顾养父和奶奶的薛馥华,或是几年如一日帮助妈妈送牛奶的王延俊,他们都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回报着父母和亲人的养育之恩。而向老区贫困孩子伸出援助之手的华灵,用爱心让老人敞开心扉的李晨瑶,他们的心中也因为从小播下了感恩的种子,才绽放出大爱无疆的美德之花。
看过美德少年的故事,有的同学感慨,如果自己也有支离破碎的家庭、重病在身的亲人或者如他们一样有着种种不幸的遭遇,也一定会有感人肺腑的美德故事。但我却认为,美德之花的绽放并不需要苦涩的土壤和恶劣的环境。在我们身边,每天都有感恩的故事发生,如果用心去体会,时时都会有终生难忘的温馨。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诗句,讲的就是感恩;“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恩报德”,中国绵延多年的古老成语,告诉我们的也是感恩;“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治家格言中的名句,告诉我们的也是要时时怀有感恩之心。
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关爱,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体会到获取真知的快乐,同学真诚的帮助让我们懂得了友情的可贵,春天的花草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喷涌的活力,秋天的落叶让我们领悟到生命壮丽的回归……这一切都值得我们由衷地赞美和感谢。
让我们会感谢身边的每个人:感谢鼓励你的人,因为他给你带来动力;感谢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为你消除障碍助你前行;感谢曾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智;感谢曾欺骗你的人,因为他使你学会辨明真伪;感谢曾抛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你独立……
感恩是一切美德之源,也是人生的财富,更是一种深刻的心灵体验。只要你胸中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一定会和这些美德少年一样,拥有温暖、自信、坚定、善良这些美好的品格。
每一朵花都记得要为生命怒放,这是花朵与生命的约定。常怀感恩之心,让美德之花处处绽放,这是我们与美丽人生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