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沙漠的两边,有两个村庄。从一个村庄到达另一个村庄,如果绕沙漠得走上二十多天如果横穿沙漠,只需三天便能抵达。但横穿沙漠是非常危险的。后来,一位智者让村里人买来了几万棵胡杨树苗,每100米栽一棵,一直栽到了沙漠对面的那个村庄。智者告诉大家,如果胡杨树有幸成活了,大家就可以以树为路标;如果胡杨树不能成活,那么每一个行者经过时,都将枯树拔一拔,插一插,以免被流沙淹没。然而胡杨树栽上不久全都被烈日烤枯了,枯树成了路标。大家照智者的话去做,沿着路标走了很多年。
一天,村里来了一个僧人,他要去对面的村庄化缘。村民告诉他,经过的时候,遇到要倒的路标,一定要向下插好,遇到快要淹没的路标一定要拔起插好。僧人走了一天一夜,走得两腿发软,浑身乏力,遇到一些快要被埋没的路标,他也懒得动手去拔一拔。他想,反正自己就走这一次,管它那么多呢。僧人走到沙漠深处时,静谧的沙漠突然狂风大作,飞沙漫天,许多路标都被淹没了、被卷走了。风沙过后,他再也走不出沙漠了。在气息奄奄的那一刻,僧人十分懊悔,如果当初按村民的吩咐做,即使没有了进路,却还有一条退路啊。
第二个:
淖明湖南岸有个归属浮明县的小镇,富庶无比。这一年,湖北岸受了蝗灾,大批难民纷纷涌到小镇来。小镇南端有个族长,人挺善良,他嘱咐本族人丁,说大灾面前,人们特别需要帮助,咱尽量给安排点事做,就当匀一口饭给灾民们活命。
灾民中有个叫万俭谦的中年人,带着妻子住进了一间倒塌的土房。万俭谦这人,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挑担,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急得族长直搓手,问了半天,万俭谦说:“我想徒手创业。”
徒手创业?大家以为他一定是饿出了毛病,满嘴说胡话吧,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没有,钱更谈不上,他拿什么创业?万俭谦说,他会杀鸭子。杀鸭子也算技术吗?族长一想,决定先让他试试看。万俭谦先把水烧开,顺手从地上抓起一只鸭,只见他从袖子里掏出一只小瓶儿,往鸭子嘴里灌了点什么药水,然后手腕轻轻那么一抖,没看清怎么回事,鸭子的鲜血就溅了满地。丢进瓦盆里,只用半瓢开水转圈一浇,三下五除二,鸭毛被褪得溜光,紧接着往砧板上一拍,还是没看清楚怎么回事,万俭谦已经把鸭子开了膛,一把将内脏掏了出来,半袋烟的工夫,一只活蹦乱跳的鸭子变成了干净的白条鸭!
姓万的果然出手不凡,鸭子杀得干净利落,族长大喜。原来这里养鸭子的村民居多,当地制作出各种风味的盐水卤鸭名声远扬,生意很是兴旺,苦的是杀鸭,尤其是褪毛费事,如今遇上这种快捷能手,做卤鸭的还不挤塌他那破土屋?族长便问:“你小瓶里一定是秘方,别人比不了的。杀一只鸭子收多少铜板?”万俭谦回答:“一文不取,只要把鸭血、鸭肠留下就可以了。”人们平时自己杀鸭,把鸭子按在木砧上,一刀剁下脑袋,顺手一扔,任它挣扎到死,鸭血无人收取;至于鸭肠,那么细小的东西,翻过来,再洗净粪便多不容易呀,全是扔掉,没人当回事的。这样,万俭谦杀鸭等于白干,许多掌柜的都痛快地跟这个笨蛋签了约。急得族长直搓手,族长强调他小瓶里装的秘方,就是强调他多收加工费,而这傻子却只要人家扔掉的废料,他还创业,指望什么?
可是万俭谦有自己的规矩,每天日出时分,他按照签约的次序,亲自上门把鸭子装入竹笼,过了秤挑走,少时送来,由鸭主确定并无以大换小或者是以瘦换肥的行为,就算完成任务,接着挑走下一家的。如此一天往返四次,杀百十只鸭子。
整天忙忙碌碌,免费杀鸭,他万俭谦分文不取,抛开创业不谈,两口人吃什么穿什么?族长担心死了,就去偷偷观看,见万俭谦的婆娘到河里把鸭肠翻洗得干干净净。族长糊涂了,莫非他夫妻俩靠吃鸭肠充饥?这东西怎么可能替代粮食呢。他几乎累破了脑袋,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万俭谦杀鸭杀了几个月后,卤鸭街上一排挨肩搭臂的店铺中突然多出一家买卖,站柜台的不是别人,正是万俭谦和他老婆,招牌打的是“谦记鸭糕”,卖的是一方方深红色的“豆腐”,尝一口,味道鲜美无比,价格却很便宜。万俭谦的老婆一边殷勤地招待顾客,一边耐心地讲解,说这鸭糕回家可以立即切来佐酒,也可以做汤、烹炒。他们家的鸭糕制作时佐以草药,有补血、清血、解百毒的功效……恰巧当地有个脚夫劳累过度,不时喀血,家里穷得连便宜的鸭糕也买不起,万妻便每日赊他一方鸭糕,吃了半月,竟然不再咳血,脸色也泛起红晕。这消息一传开,鸭糕登时供不应求,卖卤鸭的掌柜们一打听,族长笑呵呵地揭了谜底,敢情这“鸭糕”的主材料竟是千百年一直当废物扔掉的鸭血!掌柜们气得直翻白眼,怪不得万俭谦免费帮助杀鸭,老话说无利不起早,这小子含而不露地白赚鸭血,捡了大便宜!再细细一访听,那万俭谦做鸭血糕也是费了周折的,他白天杀鸭,夜里把鸭血做糕,清晨,先让娘子就近挨家挨户赠送,以至于闹市区根本不知道。待大家尝出了滋味,才陆续上门购买,小两口渐渐积攒了一点钱,这才光明正大地盘下了这所铺子。
让一个外乡乞丐做成了无本生意,现在跟他们平起平坐,族长欣慰,卤鸭老板们觉得丢了面子。正烦恼着,谦记鸭糕又推出了“谦记鸭肠”,原来,万妻把鸭肠洗净并非当饭吃,而是以特殊方式腌制,待鸭糕站稳了市场,又把鸭肠并肩推出,味道异乎寻常地诱人,比鸭糕卖得更火!
这可真是咬人的狗不露牙。眼见得万俭谦获得的利润比卖卤鸭的还高,掌柜们聚在一块商量,都是那族长引狼入室。今后不用他万俭谦杀鸭子了,想要咱的鸭血、鸭肠,那得掏整只鸭子的钱,看这个白眼狼拿什么支撑下去。
族长有些慌张,正思量如何出面调解呢,谁想万俭谦干脆自己收购鸭子,取出鸭血、鸭肠。鸭子更不能抛弃,索性做出“谦记卤鸭”,以卤鸭为主,鸭糕、鸭肠反而成了陪衬。“谦记卤鸭”更是比任何一家做的口味都好,所以,他店铺门板一拉,跟前早已站起了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