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文明同行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中国被世人誉为“礼仪之邦”,文明一词是贯穿中华五千年的字眼:孔融让梨,是尊敬兄长的文明;程门立雪,是尊师重道的文明;孟母三迁,是爱护晚辈的文明……千百年来,中华儿女以一颗纯洁的心传承着华夏文明的精髓,让祖国的 “文明” 能够源远流传,经久不衰。讲文明、用礼仪,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展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古语有云,“不学礼,无以立”。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都应该围绕一个基点——文明。“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是对每一名社会成员的基本要求。
那文明是什么呢?在我看来,文明并不在于轰轰烈烈的事情,也不是简单地存在于我们的话语之中,它其实就在我们平时生活、工作中的一言一行。文明是路上相见时的微笑,是别人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等等。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它起到了追求个人道德完善、维护公共秩序的作用。我们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使文明贯穿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与文明同行,关键在于自身文明的践行。
晚清时期,朝政大臣李鸿章出使到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结果被在场的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往往就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会影响自身形象,大则会影响国家声誉。小小的一个不文明举动可以破坏个人的名誉,更有可能就会污损一个国家的名誉,可见文明行为对个人,乃至国家形象的树立有立竿见影的作用。由此可以见,良好的文明行为、文明习惯对个人以及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文明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单位、一个人内在精神的外在表现,是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决定性因素。
文明就像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封闭的内心;文明就像一剂良药,可以慰藉受伤的心灵;文明就像一盏明灯,可以照亮光明的前程。
我们从小时候就开始就被教导要遵守文明礼仪,在我们身边的许多人都可以滔滔不绝地谈论文明礼仪,但是,我们不难看见在平时的生活中随处丢弃的垃圾、饭盒、塑料瓶,随意乱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还有在公共场合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怎能叫人不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成为了“语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吗?我们接受了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实行,甚至及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坐言起行,与文明同行,告别不文明的行为,构建幸福生活。
文明是个极其古老的话题,也是个永恒的话题。它的意义,小而言之,关于到自己身心健康,大而言之,关于到民族的前途,国家的昌盛。
文明礼仪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文明礼仪是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如果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文明意识吗?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是处世为人的本。人要有良好的文明素质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有了一定的认知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使自己的修养得到完善。大家都能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能够推进国家、社会文明的发展。一声“你好”能给别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可以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一言“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个“不要紧”,就像为别人吹去阵阵温润的春风。无论你是什么人,只要你迈出一小步,社会就会因你而和谐,世界因你而和平,人们因你而和睦。
让我们一起迈出坚定的步伐,共同为华夏民族的文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文明同行,把自己的文明行动,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彻实践行,用实际我文明行动来实践自身的文明素养水平,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文明长城”,让文明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