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放下手中刚刚读完的书,熄了灯,安静地躺下,心中却充斥着澎湃的激情,久久难以平息。
闭上眼,脑海里却不断映现出“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这十个苍劲的大字,不断映现出一片赤红中的那棵生长在悬崖的孤独却又异常挺拔坚韧的松树。
《红岩》可以说是我的革命小说启蒙书,本是怀着打发时间的心态来读的,却在不知不觉中被其中人物所吸引: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虽受尽酷刑,但从不畏惧;刘思扬虽出身豪门却参与革命;成瑶在gcd的熏陶下,渐渐成长,懂得了各种处事原则;渣滓洞的难友们,相互帮助,智斗敌人;白公馆的人们战胜敌人,迎来新中国……这许多许多的革命英雄,他们的勇敢,他们的无畏,他们的坚强,他们的不屈都让我为之热血沸腾。
“江姐艰难地,急切地向前移动,抬起头,仰望着城楼。目光穿过雨雾,到底看清楚了那熟悉的脸型。啊,真的是他!他大睁着一双渴望胜利的眼睛,直视着苦难中的人民!老彭,老彭,你不是率领着队伍,日夜打击匪军?你不是和我相约:共同战斗到天明!……”我的眼眶湿润了,江姐本是回乡下为游击队送药,却在雨雾蒙蒙的城墙门上的木笼子里看到了丈夫的头!这是怎样的打击啊!突然失去亲人,突然发现与自己约定共同战斗的,自己最深爱的人已经永远地长眠地下!这是怎样的痛苦啊!以那样的方式与自己最深爱的丈夫见最后一面,连丈夫的身躯都不知道在哪里!这么大的打击和痛苦,她一个弱女子究竟该如何承受?我无法想象,然而作者用他的文字告诉我们:“江姐热泪盈眶,胸口梗塞,不敢也不愿再看。她禁不住要恸哭出声。一阵又一阵头昏目眩,使她无力站稳脚跟……”然而江姐没有只顾悲伤,她立刻自责道, “‘我在干什么?’这是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自己负担着党委托的任务!不!没有权利在这里流露内心的痛苦;更没有权利逗留。”她的脚步,不断踏进泥泞,一路上激起的水花、泥浆,溅满了鞋袜,她却一点也不知道。她全力控制着满怀悲愤,要把永世难忘的痛苦,深深地埋进心底。渐渐地,向前凝视的目光,终于替代了未曾涌流的泪水。她深藏在心头的仇恨,比泪水更多,比痛苦更深!江姐是一位多么伟大的女性啊,她是英勇的革命英雄!是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的伟大的革命先驱者!
更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这是多么的可钦可佩啊。他不畏惧死亡,他不畏惧酷刑,却时时刻刻深爱着国家,却分分秒秒坚定着革命信念!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没有丝毫动摇!
我又想起了《红岩》封面上一片赤红中的那棵生长在悬崖的孤独却又异常挺拔坚韧的松树,它不正代表着这些铁血热情的革命先烈吗?“晨星闪闪,迎接黎明。 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东方的地平线上,渐渐透出一派红光,闪烁在碧绿的嘉陵江,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是无数位战士用鲜血换来的,血染红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科技发达,国内环境和平的今天,很多人也许已经淡忘了那些血与火的历史,很多人也许已经忘记了什么叫英勇、坚贞,很多人也许已经麻痹了精神……然而,我们唯独不能忘记感恩!我们不能忘记去感恩那些伟大的革命先烈,我们不能忘记去感恩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去感恩大自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去感恩父母……有一首歌中唱到:“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我们要时时刻刻牢记感恩,时时刻刻学着感恩,在感恩中成长,在感恩中成熟,在感恩中收获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