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辣妈正传》的观后感
虽然现实中的很多女性未必会和“夏冰”一样经历未婚先孕这样的麻辣意外,但婚姻和育儿确实每个适龄女性都在关注的话题,而且既然是婚姻生育那么男性们一样需要去了解,所以《辣妈正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当下80后们最需要关注的一部时尚婚姻育儿情感剧。当然这部剧既然是名为《辣妈正传》,主要还是以“夏冰”的爱情婚姻育儿成长为核心,那就以“辣妈”养成记来剖析当下80后们的情感婚育世界。
80后的恋爱婚姻观——在《辣妈正传》中“夏冰”可以说是当下年轻人的代表,时尚靓丽我行我素,有追求有梦想,偶尔放纵但也不失坦诚可爱,用她自己的一句话可以概括性格特质“明明是四川产的猕猴桃,为何装成新西兰的奇异果”,所以“夏冰”这个角色注定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认同,从她的身上大家可以找到性格的共鸣和情感的共通点,也就更好的深入角色和剧情中。
正因为“夏冰”是这样直爽的性格,所以她对爱情的态度也是鲜明的。和鲍帅(明道饰)可以很爱又可以在一夜之间忘记对方,可以接受“元宝”(张译饰演)却不在乎他是不是高富帅,只在乎对方是真爱。爱了恨了散了又爱了,从来不对爱情感到绝望,永远相信爱情的力量,并更好的去接受下一段感情的到来。应该说“夏冰”的感情观是正能量的传递,爱总会有受伤但却依然要相信自己爱的能力和本心。而这样的爱情正能量,三观端正的态度是当下年轻人比较缺失的,也是值得拥有和学习的。
尽管相信爱情,但“夏冰”却和很多时尚女子一样对婚姻没有太多的憧憬,只是有一个大概的30结婚的规划。所以当她未婚先孕而不得已走上婚姻之路时,内心所经历的纠结和彷徨则折射出当下年轻女性的心态。且不说她怀孕的因素,就单说对早婚的抗拒心理,正是绝大多数年轻80后的真实写照。从“夏冰”的经历来看,如果有正面对或即将面对类似问题的年轻人,真的是赚到了有现例可借鉴。
从突如其来到接受现实总要一个过程,“夏冰”努力的走过来,接受了早婚打乱自己的规划,并且勇敢的承担了责任,做好准妈妈的准备更按部就班的结婚。这样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只要遇到合适的人就尽早让自己成熟起来,而且就算是当下社会的开放,感情的事年轻人自己做主,但承担结果的勇气和担当也是有的,就像“夏冰”一样,做好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和情感,正确的判断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并坚持到底,尤其是婚姻和感情问题上。
80后的时尚育儿观——相对于从爱情到措手不及的走入婚姻围城,“夏冰”的世界真正被打乱的,其实是一个小生命的降临。涉及到未婚先孕的话题到奉子成婚的状况收场,《辣妈正传》将80后生子育儿的话题直接的抛到观众面前。尤其是年轻人的世界里,他们享受这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一旦有孩子到来各种手忙脚乱各种未知状况接二连三,一个头两个大却在喜悦中成熟,也在探索中和宝宝一起成长。
想来现实中也会有一部分妈妈做的和“夏冰”一样,对于生养和育儿持有过于简单的准备思想,所以一旦真的被小生命套牢,反而在身体和精神上愈来愈吃不消。你看“夏冰”生完孩子,才知道生活所有的琐碎事才刚刚开始,屎尿人生是必须的,睡不醒喂奶就是整个生活的全部,以至于还未做完月子就向往以前的自由自在。看到这很多年轻人会觉得很夸张,过来人会会心一笑。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夏冰”的这种真正的成长的过程,是否足够令人思考。
比如“夏冰”忍不住偷偷跑出去醉酒K歌之后用酒精奶伤害到女儿之后的忏悔,一句“你第一次做宝宝,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可爱又真实的反应了部分年轻人学习探索的心态。年轻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做错事是难免的,但是无心之失就应该学会知错能改,况且这是关乎下一代的养育大事。《辣妈正传》中从“夏冰”无知迷茫到认识到自己做母亲的职责,并且深刻的体会到自己肩负的重担,以及终于明白“养儿方知父母恩”,这样的思想的醒悟和成熟,真的冲击80后年轻的内心。
80后育儿与职场的平衡——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早已不是相夫教子只入厨房的时代,而是可以选择事业家庭相平衡。只是往往说的容易做到难,新时代的女性就算有意识想要兼顾事业家庭,也架不住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和婆婆孩子老公的牵绊。看看“夏冰”,孩子大一点就开始考虑重返职场,并且受到上司“李木子”(邬君梅饰演)的器重并拥有很好的就业条件和报酬。可是职场肥肉当前,家庭这边要如何应对呢?
面对婆婆的明确反对和老公的温柔金钱政策的双重夹攻,“夏冰”还是选择安分守己暂时停止重返职场。剧情到这里很多女性就会跳出来持鲜明的态度,认为工作必须有并且不耽误兼顾家庭,并且就像“夏冰”说的那番话也极有道理“如果我在家,你就是我的重心和中心,我没了同事和工作就会害怕失去你,就会产生更多的摩擦”(大意)。有时候工作的意义对于女性来说,对整个家庭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
有了工作不但可以经济独立也可以创造更好的条件给孩子,而且工作不仅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也是会有更多的渠道排解压力,甚至生活中的很多烦恼也会因为工作的距离而迎刃而解,因而说女性应该在婚后孕后选择工作。而且“夏冰”重返职场受阻拦也只是暂时的,剧情展现的仅是现实状况的一个过程而已,谁没有遇到类似的难题。从坎坷中感受价值的存在,看“夏冰”重返职场的决心最终成功,通过整个过程的认知和思考再看自己的生活工作,这才是电视剧的用意所在。
从目前来看《辣妈正传》确实是不可错过的一部好剧,不仅是收视女王孙俪的荧屏回归之作,也有实力派张译的精彩演绎。此外剧情幽默轻松的氛围,对当下年轻人世界的精准透析,中年夫妻家庭问题的多面剖析……其实《辣妈正传》除了以上话题之外想要说的还有很多,只是剧情还未走完“夏冰”的职场和生活家庭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也只有继续追看该剧以获得更多的感受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