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香槐下观后感作文
《紫香槐下》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初中女教师叶小苏,渴望改变当下以学习成绩评价学生和教师的应试教育观念而努力的故事。无论在教育理念,还是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她坚持自己的信念和方法。最终,她受到了广泛的认可。
这部电影非常真实,它使我深有感触。
如今,社会的竞争压力冲进了学校,社会拼的是地位,学生们拼的是成绩。高成绩,是学生的追求,更是老师的目标。成绩好,什么都好,即使缺点也会被忽略;成绩差,就会被“冷眼相待”,就算有优点,也不会有人在意。可是,成绩好就代表一切吗? 影片中的周楠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学习好,父亲又是一个小领导,所以其他老师就格外的关照她。同时,她也在想法设法和老师搞好关系。一个中学生这样,还纯真吗?像丁大天那样学习差的学生,就会被老师们两天一训,三天以警告,最后可能被老师忽略,这怎么着都有点像古代皇宫中不得宠的妃子被打入冷宫一样。
在叶老师的眼里,评价学生不应以分数为唯一的标准,让学生们拥有一颗纯洁的,善良的心比高分数更重要。叶老师知道每个人都有某方面的天赋和不足,我们不能以一个方面来评定个人的好坏,成绩差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