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2014年,第七届《开学第一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郑渊洁容祖儿分享“家风”。
父母告诉我,对人宽容,就是对己宽容。
我的父母是普通的老百姓,无官无金,然而所带给我的财富却不是一言一语可以数清。
我现在的幸福,是因于父母给予我的良好心态。
对我的爱人,偶尔会冲父母告个小状,父母告诉我,他也会有缺点,要包容他的缺点,看到他的优点,要珍惜他所带给我的幸福。于是我不再苛责的要求我的爱人,我能够坦然的面对偶尔“不乖”的老公,并能从他的“不乖”中体会幸福。在岁月的长河中由衷的感谢,有他在我身边,陪我渡过。
听我讲起周围的朋友,有时会说起桩桩总总,有好,必然也有坏。父母告诉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多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多些平和、多些关心、多些体谅、多些感恩。父母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是好人。要学会不计较,自己便会开心得很。
父母亦教导我婆媳之道。对老人要尊重,要感谢他们对孩子的付出,要尽孝道。要学会体谅对方。要知道老人有老人的习惯,不可强辞。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对公婆已是很孝顺,父母的话,让我明白怎样才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单纯钱物对于老人并不是最重要的,用心对待才是真。体会了这一点,心里也便豁然开朗。
父母教我很多为人之道。唯独没有告诉我如何对待他们。三十多年来,对我的父母,在我的父母面前,我是一个孩子,可以为所欲为。是一个任性的我。父母宽容地面对我的任性,父母告诉我:在爹娘面前,你才是个孩子。
我很庆幸我有这样的父母,他们是开朗的、乐观的、豁达的。在人生的每一个时刻,父母的言语如一盏明灯,引导我行走在幸福的路上。
我的父亲,就是一个很讲诚信的人。他从小就教育我要诚实守信。做人不能有半点虚假,要脚踏实地的过日子。而在平常生活中,我的父亲也是以身作则。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
大家知道东方绿舟吗?现在的我已经不知去那里多少次了。可是我仍然很喜欢它。你知道为什么吗?记得那时我还小。我常常听伙伴们谈起“东方绿舟”那个少儿活动基地。他们谈得有滋有味。他们说:那里时孩子的乐园,那里有好多好玩的地方。这句话竟令我羡慕了半天。从此,那儿竟然成为了我梦寐以求想去的地方。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爸爸,爸爸听了以后竟想都没想的就告诉我:没问题。老爸一定带你去。这样,就这个双休日,好吗?这句话,让我兴奋的要命。于是,我天天期盼着双休日的快点到来。可是,到了星期六晚上。我睡在床上,迷迷糊糊的听见爸爸妈妈在厨房对话,妈妈说:“算了吧,明天别带孩子去了,你的脚后跟都红肿了,明天还怎么开车啊?”“哎,这怎么行,你知不知道,孩子多么想去那里啊,更何况我已经答应她了。”爸爸说。“那你可以下次带她去嘛…..”妈妈嘟囔着。爸爸又告诉妈妈:“唉,我常常告诉孩子,做人要有诚信,如今,连我自己都做不到,还怎么教育孩子呢?好了,你也不要劝我了,赶紧睡觉吧。明天还要去东方绿舟呢。我没事,只要涂点药就好了。”“可….”妈妈觉得还是不妥当。“好了,孩子睡觉呢!别吵醒她….走吧。”爸爸拉着妈妈回房间睡觉了。此时的我,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觉得爸爸真的对我很好。他是一个“会”教育的人!
第二天,爸爸一点没有受伤的样子,仍然高高兴兴的。后来,我实在忍不住问爸爸为什么受伤还带我去玩,因为这明明比起爸爸的脚来说,这时微不足道的呀。爸爸笑笑对我说:“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讲诚信呀。现在你虽然还小,可是你也要学会诚信。只要你诚信待人,别人也会以诚相见的。”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虽然我还是不懂深层的含义,可是起码我已经知道了什么是诚信,我们人人都应该学会诚信待人……
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诚信是人之本,民之基,国之根。
同学们,拾起诚信的“背囊”吧!用你的诚信战胜风浪,以你的诚信来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以前在学校,我常常被老师派去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什么智力竞赛、沙画比赛……只要我有能力参加的比赛,老师总会想到我。妈妈呢?每当接到老师下达的“圣旨”她可就别想休息了,只要一有空,她就帮我练习,帮我打扮,带我到处找老师。以前的妈妈多好啊,可现在……
那次,学校让我去参加歌咏比赛,我一回家便抓起电话,飞快地拨通了妈妈单位的电话。“喂,您找谁?”话筒里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妈妈!是我,学校让我参加一个歌咏比赛,您看我能去吗?”“莹莹,你自己作主吧,你不小了……”“妈妈你真讨厌。”我不免有些失望,一股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
晚上,我赌气没和妈妈说一句话,吃完饭便一个人在小房间里练了起来。一直练到夜深,妈妈也没来看我,而我似乎比以前练的更认真了。
到了比赛那天,我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妈妈来为我打扮,可好久不见动静,我心中迷惑不解,试探着问:“妈妈?”“哦,今天你自己打扮。”屋外传来妈妈的声音。我怔了:妈妈真的不喜欢,不关心我了?我带着悲伤和不解慢慢的穿好衣服,走向赛场。
到了比赛场地,那气氛可真是热火朝天,不大的地方挤满了人。我刚找个空位子坐下,就看见一位母亲正陪在一位小姑娘身边,一边为她擦汗,一边柔声说:“乖乖,要为妈妈争气呀。”旁边,一个满头银丝的奶奶正在给一位小男孩喂润喉糖。环顾四周,除了我,每一位参赛小选手身边都围满了“陪赛者”。
我的心似乎被什么东西碰了一下,只觉得十分难受,一阵辛酸涌上眼眶,晶莹的泪水即将满出。我想哭,但又不想被周围的人发现,便一个人快步走出会场,躲进卫生间,涌出了一串串泪珠。正当我伸进口袋拿卫生纸时,我忽然摸到了一块硬硬的东西,展开一看,是张纸条,上面是妈妈的字迹:莹莹,你别怪我,之所以我让你自己决定,自己打扮,是因为你不能再做一个躲在妈妈翅膀下的小鸟,你要学会独立。如果你在比赛中获得好名次,妈妈将为你高兴;如果你没获奖,那我也很高兴,因为你在独立方面是合格的。永远爱你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