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终于正式复课了。建校三十二年的实验中学,本届毕业班的同学们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一个寒假,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升旗仪式与大家见面,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内心无限感慨:今天来之不易!一张平静的书桌来的竟然是这么不容易!环顾一下你的周围,请给身边的人一个灿烂的微笑吧!我相信,即便隔着口罩,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来自身边最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祝福。
庚子之初,我们一起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管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带来了巨大的艰辛和挑战,但是全体实验师生共克时艰,用两个月的“空中课堂”架起了一座属于我们心灵的桥梁。看到你们奋力向上,展现着最好的自己,我被你们感动,更是为你们深深的骄傲。在这里,我要感谢全体的实验老师和实验学子!感谢你们所有的付出,感谢你们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高度空前的自律。
在与新冠病毒的决战中,党中央迅速决策,总书记亲自指挥,有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等无数专家学者,有奋不顾身90后乃至00后逆行一线的白衣天使;有与死神赛跑创造中国速度的“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特别是眼前还有我们这一队队抛家舍业、置两三岁幼儿于家中顾不上、托付七八十岁父母于他人的我的好同事好战友……我们感动于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汇聚起的抗“疫”力量,震撼于人类抗“疫”史上的“中国奇迹”。感受到了危难来临时国人的无私大爱和守望相助的力量。
疫情是试金石也是照妖镜,虽然它给我们带来了痛苦和磨难,折射出了人情冷暖,人生百态,但它让我们看到了如金子般闪光的中华文明和中国力量。此生不悔入华夏,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一线的英雄和平凡的人们共同书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抗疫战歌,你我皆在其中,心中充满感动。这份感动,来自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请不要忘记:每天认真备课上课、24小时在线为你们答疑解惑的老师们,艰难时刻不辞辛苦为你们送饭到宿舍门口的老师们、餐厅的叔叔阿姨,还有曾经日日夜夜照顾你们衣食、陪伴你们学习成长的父母家人。
老师们、同学们,病毒无情,我们还要相当一段时间严守上级防疫各项纪律要求,人间有爱,我们会同心同向共度难忘岁月;阴霾终将会过去,春天就在眼前。经历过的这一切,其实就是一种人生生命的历练。我们应该在历练中思考,在感悟中前行。
历练中,我们应该学会敬畏和感恩。敬畏生命和自然,感恩祖国和社会,敬畏规则和天道,感恩师长亲人和帮助我们的每一个人。不因年少而自恃,不因鲁莽而无畏。心存敬畏的人们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一定知道如何担当。心存感恩的人总能为天地撑起晴空万里。
历练中,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和自律。老师们、同学们,珍惜吧!珍惜自由呼吸的空气和阳光,珍惜友谊和健康,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珍惜了,我们才能有资本去工作学习、去应对当下的高考,乃至去找寻生命的意义。
在此可以断言,2020年的高考应该考察我们在磨砺中的思考和感悟,换句话:今年的高考应该把灾情面前的思考和感悟作为每位考生必答的题目和选项。未来的高考成绩将是对同学们自律程度的深度检视,自律的同学,不管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中都将应对自如。
同学们,高考是你人生路上必定要迈过去的一道坎。此时的你们偶尔不免会焦虑和紧张,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很正常。过分紧张和焦虑是因为你过分想要一种带有鲜花和掌声的结果,如果不去毫无意义地计较那些虚荣的花和果,你会发现今天奋斗拼搏的过程已经足够会续写你未来青春最美的故事。历览古之立大事者,有几人是超世之才?我想更多的是凭借自己坚忍不拔的志气。所以我希望同学们珍惜和老师们相伴的时光,抛开所有杂念,加倍努力。在自律中选择付出,在前行中找寻持久动力,用最佳状态迎接你们人生中这一次重要的考验!
老师们,同学们,你我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更将是历史的创造者!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当下灾道阻且长,行则必至。让我们向阳而生、结伴同行,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篇章,属于这个时代的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