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雷锋响应号召,离开鞍山,来到条件艰苦的辽阳弓长岭,参加焦化厂的建设。雷锋在焦化厂做了大量好事,并且在日记中写下了许多具有人生启迪意义的话语。雷锋用火一样的青春,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在弓长岭度过了他一生中最为重要,最富情感,最为辉煌的142天。
但是影片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雷锋精神的意味深长,也不是导演的电影技巧,而是导演的勇敢。导演敢于在公众面前剥开雷锋身上的层层光环,努力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寻找雷锋的精神闪光,让我们了解真实的雷锋。
我想雷锋的不平凡,是因为雷锋在平凡的生活中努力帮助别人,而不是终日写日记来教育我们。导演通过电影让我们知道了,每天都想着如何帮助别人的雷锋,也会在小女生的热情中晕倒,也有过和我们一样的青春期。少小无家的苦孩子,同样会在别人的家庭中渴望来自家庭的关爱。还有来自同事间的帮助,都让一个19岁的青年人感受到新社会的温暖,他没有理由不努力帮助别人,在其中获得尊重、充实。
当从前的那个女孩说出:“我们都老了,你还是那样年轻”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当年的那个雷锋叔叔,已经比我们年少了。如果,雷锋还活着,他应该是位退休近20年的老人了,但我相信,他还会像从前一样乐于助人。正如我们经常见到、听到的那些个退休后还在为人民服务的老人,他应该就活在我们中间,而不是活在我们头顶的那片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