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之英雄不朽观后感
今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
开学第一课一共有四节课,分别是爱国、勇敢、团结、自强这四节。
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赵一曼烈士给她的儿子写的一封信:“宁儿妈妈对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希望你能原谅妈妈,今天妈妈已经到牺牲的前夕了,希望你,宁儿,不要忘记你妈妈是为国而牺牲的。”
听完这封信,我深深的感受到赵妈妈的悲伤和对她儿子的不舍,也感受到了赵妈妈对我们祖国的热爱,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现在安定祥和的日子。
现在的我们,沐浴着阳光、雨露,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有着爸爸妈妈在身边的陪伴,是多少的幸福,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热爱祖国。
2.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首先,对于这个节目我并不关注,于是对于这个节目的名字并没有多大的感触,甚至有些抗拒,为什么要看这个节目。然而,看过之后,是意想不到的感触颇深,一系列的情感都随之流露,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节目。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9月4日,播出的《开学第一课》同样与此相关。这次的主题是“英雄不朽”,总共分为四个课题,分别为“爱国”、“勇敢”、“团结”和“自强”。
爱国
我们都知道国歌,这是每个星期一在学校必不可少的仪式。从小升国旗唱国歌也到了如此这般年纪,可却不一定知道国歌的故事。由93岁的秦怡奶奶,为我们讲述了国歌的故事。她透露了自己与国歌的“特殊缘分”,却也告诉了我们,国歌的歌词,在作词时,并不是随意编出来的,而是在真实的战斗过程中写出来的!是啊!如此激昂铿锵,令人热血沸腾的国歌,怎可能如此轻易地编出?这便是血与肉的结合!
紧接着,为我们介绍了抗日时期的两大英雄人物——赵一曼和左权。他们对我来说也再熟悉不过。在战场上,他们甘将热血沃中华,殊不知,在现实生活中,他们也有着对家人柔软细腻的情感。尤其是对儿女,在信件中满满地透露出了他们对至亲的挚爱。当左太北奶奶坚持站在舞台上讲述自己父亲的故事,当她看到父亲雕塑时,轻轻地抚摸,低头呜咽时,我也不禁热泪盈眶,虽不能感同身受,但却也理解过半。
为何如今能有如此经典的国歌,为何身为人母身为人父的抗日英雄们甘愿将自己的鲜血挥洒在干裂枯涸的战场上,直至英勇就义?正是因为爱国!这情感深深地触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当今,国泰民安,虽不需要我们上前线大战,但仍需要我们记住爱国的精神,尽心竭力爱护祖国,建设祖国。
勇敢
勇敢,如何定义?一想到这个词汇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小学的那篇课文《王二小》。王二小并非只是个传说,而是确有其人,他的原型便是当时的儿童团团长阎富华。由他当时的好友史林山老人为我们讲述当时的状况。或许是因为亲眼所见,历历在目,老人的表述十分清楚详细,那场面,仿佛一一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我不禁被一个13岁的少年深深震撼了,回想我的13岁,却是个胆小懦弱的孩子,难免有些羞愧难当。
在南京大屠杀时,有微乎其微的幸存者和被保护的无数难民,他们不是因为日军的怜悯之心,而是因为有一群毅然决然,为他们挡住枪口的外国人,他们的领袖人物,叫做约翰·拉贝。在《开学第一课》上,节目组有幸地请来了当时的幸存者,夏淑琴奶奶,听着她激动地表达,虽然有些语无伦次,但我似乎也感受到了当时拉贝先生给夏奶奶的生存的勇气和力量。约翰·拉贝先生,他身为一个外国人,完全可以不管不顾那些难民的死活,可他却去那样做了,尽力的救助每一个难民,才使有幸的他们得以生存下来,是怎样的一种精神?那便是勇敢!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才使得他们做出如此伟大的举动!
看到这里,为了一些小事而退却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能够不变得勇敢起来?不管之前如可,我们今后都当不怕危险、果断向前、敢作敢为、毫不畏惧!
团结
1941年,100多架美国飞机出现在中国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作战,飞机上画着大鲨鱼,他们被称为飞虎队。这样一只队伍,是作为中国的外援,作为盟军。他们有力的支援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所以,新四军也因为盟友二字,命令团队,一定要保卫盟军飞行员。新四军的老战士孙九宏为我们讲述了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当主持人问他,当时伤亡多少人的时候,他说一百五十几人。主持人继续问他,这样的伤亡情况,他有什么看法。他认为,飞虎队作为盟军,那么他们就有义务保卫美国飞行员,他们也做到了,救下了五名飞行员。虽然伤亡了一百五十余人,但从缴获敌军的枪支来看,敌军损伤了三百余人,这对于一个新组织的新四军团队,是第一次的伟大胜利,他由衷的自豪。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英勇无畏,不惜牺牲自我保卫他人?那便是团结的力量!团结,使得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这种精神,早已不分国界!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我们也要学会团结,才能创造祖国未来更好的辉煌!
自强
节目中,小小八路军为我们讲述了游击战体验园进行八路军真人实战的精彩经历,他们朝气蓬勃、活泼开朗,机灵幽默,俨然一股自强的种子正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最后,还介绍了坐在观众席前排的几位老兵,他们普遍在十二岁就加入了革命组织。他们都在战火中读过书,也在学业中打过仗,甚至对家人隐瞒,孤身一人加入远征军的行列,飞到国外打战。
对于他们的行径,不只是勇气促使他们踏上这条道路,更是有满腔的热血,挥洒的汗水和已经成熟的自强精神!
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必当学会自强!就像《少年自强宣言》所说: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先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
如今这盛世,虽前程似锦,和平安康,但我们仍旧不该将屈辱的历史遗忘。如果我们为了眼前沾沾自喜,那么今后也将会丧失希望。因此,我们应当牢记历史,正视历史,将历史上这一幕幕都铭记在心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英雄们的伟大精神。这是英雄们用鲜血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不能将这精神遗忘!未来道路还很遥远,我们要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