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观后感
自去年看完《摔跤吧,爸爸》后,我对印度的教育题材电影是很有好感的,今日又去看了《起跑线》,自觉受益颇多,对教育也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是一名教师,从事教育行业,但我从不敢说自己是一位教育者。其实我是很希望自己成为一位真正的教育者的。当教师的想法,从我年幼时候就在心里扎根,多年来一直走在这条路上。我从未怀疑过自己对教育的忠诚,可今日在看《起跑线》时,我的心里忽然响起了一个声音,它在问我:“你真的做到了不忘初心吗?”事实上我是心虚的。
上师范前,我曾在新闻里看到很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无法受到教育。那时便在心里立志,待我学有所成,定要尽力将知识送进大山里,让那些可怜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教育。而毕业后,我却选择了安逸,再没有过去山区支教的想法。我为自己找借口:在哪里教不是教呢?只要能让学生学到东西,就都是一样有益。
实则不然。日子有千百种过法,教育也绝不止一种做法。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许多教师,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自然,也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我并不想评论什么,只是认为如果没有付出真心,那绝称不得教育,曾经在电影《可爱的你》中记下了一句话:教育是以生命影响生命。
今日看了《起跑线》,我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我的父母都是普通人,拿着一般的工资,过着一般的日子,但他们对教育却很是重视。有一句话从记事起他们就经常对我说:“我们都不是很有文化的人,但我们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知识分子,靠脑力劳动吃饭,而不是去挣辛苦钱。”父母都是很节俭的人,但在我和弟弟的教育问题上,他们向来都是最大方的。他们总舍不得给自己买身新衣服,却乐于去给我们报各种兴趣班,所以,我成年前就学了很多五花八门的东西:钢琴,吉他,中国舞……可惜样样不精。
从一年级起,母亲便逼迫我去背《唐诗三百首》。每日4点半便起床,母亲陪着我坐在庭院里,大声地念着:“葡萄美酒夜光杯……”很不可思议,我人生中读的第一本小说,竟是关于阶级斗争的,那时我才小学三年级,说实话,我是并不了解书中深意的。
母亲总说教育要赢在起跑线上,择校是重中之重。我的弟弟在上初中之前一共转了五次学,可惜弟弟天性不爱好读书,小学毕业的成绩还是差的没法看。但母亲依然觉得只要选对了学校,弟弟的成绩便一定会有所提升。于是他和父亲在那个夏天四处奔波找关系,低声下气说尽好话,终于将弟弟送进了市内最好的初中。父亲一生从未求过人,那年暑假,他突然添了好多白发。
在我看来,教育是不该有三六九等之分的,教育的好坏应体现在教者和学者的思想和行为之上,而不应该是因学校不同而有所区别。人也不该因贫富差距而有高低贵贱之分。曾在书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我很是赞同:
我崇尚这世间所有形式的平等,无论你是浑身奢侈品,还是粗衣麻布,只要包裹在身体里的灵魂是高尚的,就值得所有人尊敬。
影片中除了教育问题,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希亚姆一家。从家境来说,他们是真正的穷人,但正是这一家穷人,教会了主人公什么是“少即是多”,什么是“分享即关爱”。
在他们一家中,我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比起锦上添花,善意更在于雪中送炭。在富有的情况下去分享,那是慈善;而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依然记得分享,则是大爱。
关于西亚姆,有两件事情最让我钦佩。第一件事:拉吉在提款机前骗他说为了孩子在偷钱时,希亚姆不顾一切将拉吉给拖走了。他不需要钱吗?不!他的家境窘迫,他的孩子也需要入学。但他不会对那份不属于自己的钱动一丝念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一句俗语:人穷志不穷。
第二件事:得知孩子们入学需要24000卢比时,为了帮助皮娅顺利入学,希亚姆不顾生命危险去撞车,用身体为皮娅换来了入学资格。即使后来得知真相,与拉吉决裂后,他仍不忍让皮娅失去在这所学校学习的机会。他最后说道:“皮娅也是我的女儿。”这是怎样的一种大爱,让他在被欺骗,被伤害后,依然心中满存善意?
影片中除了这些动人心弦的爱之篇章,也揭示了人性的丑恶,社会的黑暗,阶级的不公。但我今日并不想去谈这些。谨以此篇,诫己律己,不忘教育初心,不忘做人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