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中国系列教育片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历史文献纪录片,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自信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如果说《筑梦中国》仅仅是一部电视政论片,我觉得远远不够。在我心中,它是历史的声音。如诉,如磬。那并不是引得蝴蝶飞舞的华尔兹,也不是丝竹浪漫的靡靡。那是一个民族的脚步声,是过去对未来的期盼和警醒。
一叶扁舟
有句话说:多难兴邦。我感怀于祖国在困境中的自强不息,也心疼她曾经历的那些创伤。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从虎门硝烟到圆明园之殇;从马关条约的痛彻心扉,到辛丑条约的痛心断肠,我们的中国也从曾万国来朝的极盛之邦,跌落入黑暗的万丈深渊中。当腐朽的清政府躲着逃着藏着,当帝国主义的铁蹄已欲踏过中原大地,这艰难的日子,艰难的时代,有的人流泪了。
然而还有一些人,他们选择流血、流汗。
逆境之中方显英雄本色。在风雨飘摇中,我们听到了救亡图存的急切脚步声。道路或许是坎坷的,或许也是泥泞的,但是他们的步伐却从不被泥土所累。林则徐、魏源、谭嗣同、康有为、孙中山、黄花岗72烈士……虽然短短的篇幅远远不能写下所有人的姓名,但是中华民族会记住他们,历史会记住他们,我们会记住他们。
星星之火
1937年的卢沟桥,再不是那平和、美丽的桥。
他们是谁?说着你听不懂的语言,背着刺枪,他们是猎人吗?不不,他们是强盗,要抢走你一切最宝贵的东西,你的财富,你的家庭,你的孩子,你的生命,包括,你的祖国。
水深火热,内忧外患。总要有人来说“不”吧。
到今天,我最光荣的一件事,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用分离,换来了我们今天的“不必分离”;他们用战场上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万家灯火,一生太平。
八年抗战,十四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伤亡三千五百多万人,经济损失不计其数。我们听到的是坚定而坚强的脚步声,踏入1949,一个崭新的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而中华民族、中华儿女也从此迈开大步,勇敢的向前走。因为我们知道,背后有你们的注视,祖国,始终有你们的支撑。
燎原之火,终是烧起来了。
今天,有我
我是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些历史,如今《复兴之路》给我上了一课。我一直在思索:在已经改革开放,太平盛世的今天,我,小小的我,又能做些什么呢?
看着身上的制服,我忽然有了答案。
我是石油人,大庆石油人。那么,我愿在我的岗位,做一名合格的石油人。
提到大庆石油人就不能不提大庆精神。上世纪80年代之前,大庆精神更多的是以一种朴实的方式与当地人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它的价值影响和思想传递是沉默无言的。在当时,大庆精神即等于大庆“生活”。质朴的油田工作者学习着铁人王进喜等优秀代表的言行举止,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科学求实,埋头苦干,他们用自己每天最普通的行为诠释了大庆精神的涵义。这不但是王进喜等人高尚精神生活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员遵循的简单质朴的精神。
大庆油田创业初期,新中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内部,吃穿不足的情况下,科学技术力量更是薄弱,不具备坚实的工业基础;外部,国际敌对势力企图趁火打劫,用石油牵制我们。当大庆油田被发现后,外国人根本不相信我们能开发利用好这个大油田。但是,极端艰苦的物质条件没有打压住以几万名会战职工,他们带着坚定不移的信念,用“拼命三郎”的敬业精神,整整三年半的时间,住马棚,吃米汤,在艰苦卓绝的夺油大战中最终取得了胜利。从此,我们的石油产品不再需要依靠进口,靠自己就能“产油”、“用油”,开创了我国石油工业的一个崭新的时代。
正是由于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蕴含的创造力,形成了高产稳产的强大生产力,大庆才能够做出这样显著的成绩,为中国筑梦添砖加瓦。
思想的意义在于行动,态度决定作风。油田大会战时期,大庆人形成的了严谨求实、锲而不舍的过硬作风,精益求精、敢闯敢拼的态度。这种作风和态度在我们的工作中可以迸发出无坚不摧的力量。石油大会战千千万万的工人兄弟为了改善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局面,团结一致,力排艰险,别无所求。大庆人的奉献精神创造出了大庆油田的奇迹,中国梦的奇迹。
在新时期,大庆精神成为了道德建设的思想之源。铁人王进喜曾说:“人生的快乐幸福就在不断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当中。”付出和奉献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种价值观的生命活力正是源自大庆精神的价值导向。创业时期有铁人王进喜,新时期有楷模王启民、李新民。大庆精神凝聚了社会意识形态,引导了社会思想潮流,为把大庆精神拓展成企业之光、龙江之魂,铸就中国之梦,给予了伟力。
筑梦之路,大国力量
《筑梦中国》让我因为学习而懂得,因为懂得而感恩,因为感恩而思索,因为思索而下定决心。我无法左右很多事,但我可以选择我要以什么样的步伐走向未来,筑梦中国。我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关切态度;要有着自主学习,方向明确的生存智慧;要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未雨绸缪的准备;要有着对道德高度的追求;要有紧跟时代的创造力;要有不惧逆境,克服困难的坚韧不拔的毅力。也许道阻且长,也许还有未知在等待我们去开垦去追寻,但是,中国之梦没有任何质疑的一定会激励着人们奋勇直前,创建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朝阳渐起,我们的民族会踏着最有力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