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刀人魔电影观后感
彭浩翔是个天才,他的剑走偏锋,往往让人不寒而栗。读过《破事儿》之后再来看这部电影,依旧让人觉得创意十足。这就好像《大头阿慧》带给我们的悲欢离合,这就仿佛那个将人世间最难讲述的小事情讲得创意十足的彭浩翔,依旧没有离开一样。
当然,这次作为监制的彭浩翔依旧延续着自己的叙事特色,虽然他不是导演。处女作《买凶拍人》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不只是他的第一次做,更为奇特的是他的手法和角度。可以说从一开始,彭浩翔就选择了自己做自己的风格,客观的说,也只有这个怪才才适合策划这类电影。
李凯仪在和男友郑继文交往一段时间后突然告白,声称自己是从小到大只吃指甲长大的“指甲刀人魔”,并提出希望男友借她点钱开一家指甲刀人魔餐厅,让更多和她一样的社会边缘人勇敢地站出来。其实她不过是一个演员,她和所有怀有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努力寻找机会拍电影,有机会去演出,却怎料演出完没有酬劳,只等来许多指甲刀。如何将这些指甲刀换成钱,李凯仪才开始去找郑继文,胡编乱造个“指甲刀人魔”,骗取对方投资,开指甲刀店。单靠这个剧情,就算平淡拍摄,都可能会比较出彩。
更难能可贵的是,导演将悬疑的开端开得相当吸引人,加上恐怖的内容浓缩在短时间内的爆发。这个故事确实不错。
选择周迅是一着好棋。这女子灵气逼人,擅长演绎古灵精怪的角色。她的剑走偏锋和彭浩翔的叙事显然不谋而合。剧中的演员角色,也让她可以游弋于戏中戏的状态。周迅化身的“指甲刀人魔”一头清爽短发,涂着深黑色指甲油,衣着非黑即白,而她右眼角的一枚蜻蜓图案的文身尤其引人注目。而正是导演曾国祥与尹志文为增加她的神秘身份所做的特别设计。彭浩翔表示,周迅的精灵、敏锐气质和片中人物李凯仪尤其贴合,而自己和周迅也是一见如故。周迅演过的这类角色向来深刻入微,她的投入和精神气质非常适合这种“人魔”角色。至于,电影中的那个所谓的把指甲刀放进嘴里经典画面。笔者认为,她完成得相当优雅和自然。靠这个表演,就将“指甲刀人魔”、演员、女恋人三个角色融合在一起的复杂感觉演绎了出来。反观,周俊伟则表现得比较平淡,虽说他的角色也没有多少发挥的余地,但笔者认为还是在与周迅搭配戏的时候稍微欠火候。
这部电影其实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部好的电影剧情是相当关键的。故事你讲得好,似这个故事一样,40分钟一样精彩。故事,你讲得不好,三个小时一样平淡无味,让人中途退场也有可能。同时,作为恐怖片,营造气氛固然重要,但视觉的刺激总不能和内心的震撼相提并论。于是,这部电影虽然在开端片头有些许带观众入戏的恐怖片模式外,其他时间段里的故事,完完全全是靠一个剧情领我们内心的故事。而这,正式现如今许多所谓的商业大片通病,叙事的失败,又或者说,剧本的失败。拉回故事本身,如果这个故事只是指甲刀人魔这般恐怖就算的话,还不算出彩。可怕又可贵的是,从想开指甲刀人魔餐厅到一个演员的身份,让这个故事峰回路转。既让人信服之余,又能体现作者的匠心。而结尾处的开放结局,让人觉得也不落俗套。这个结尾既为下部做准备,又能体现李凯仪为真爱反悔的意思。
当然,这个故事想表达的东西似乎还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的表演问题。虽然,我们从周迅扮演李凯仪的口中,得到一个表演学院女演员的生存现状思考和经济压力这个重要问题外。我们也可以从这个电影里,看到一个爱情中的金钱观念问题,郑继文的单纯与付出换来的是欺骗与无奈,而我们现如今的生活又有多少男子似他这般受骗呢?一定不少!实在,比较难想象在下部短片中,导演曾国祥和尹志文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但其实,不管怎么说,这部短片从构思的精巧,叙事的层次,演员的表演,甚至在反映现实问题的思想性,均达到一个理想的程度。这不得不说,是一部非常好的短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