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楚门的人,自从出生便进入了一部24小时全世界直播真人show的拍摄。全世界的所有人都见证了楚门的出生,成长,以至于楚门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掉牙......他出生在了一个叫桃源岛的地方。那里是一个完全封闭的世界,相当于一个自给自足的国家,里面的日出,日落,刮风,下雨,全部都是由人控制的。而除了楚门,岛上所有的人都是是知情的演员,一切都是由岛上所看到的月亮,也就是导播室(导演和工作人员所在的地方)所控制的。不幸的是,我们的楚门从小就想成为一个航海家,想看看岛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地球的另一边——斐济)。他的老师,也就是演员之一,说道:“得了吧小家伙,这个地球已经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让你去探险了。”通过演员老师来毁灭楚门的理想还不说。导演用了更毒的一招:在楚门10岁时,故意让他的爸爸“死”于海上的一场风暴之中,从而让楚门对海产生了一种莫大的恐惧感。这样楚门便打消了对外面世界探索的念头。
这样楚门在全世界人的目光以及导演的安排下生活了30多年。直到一天,他在街上看见以为流浪汉很像自己的“父亲”。(其实是演员安排的漏洞)刚准备和他说话,他父亲就被两个路人强行推上了公交车,随后公交车就是一路狂奔,当然楚门不会放弃。可是他周围的车,路人都像是在故意阻止他的样子。楚门开始产生了疑问。他于是想起了自己初恋女友和他说过的话。(具体是什么我忘记了,大体是告诉楚门他周围的人都在演戏,不过这位美女还没有说清楚就被导演派去的人强行带走了。)楚门开始观察自己的生活,发现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真的有人在控制他的生活。他想干的事只要是有走出桃源岛的念头,便会得到不要出去的提示,或是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阻挠。终于有一天,楚门自己在心里精心策划。想出了一个逃跑的方案。当导演发现楚门早已失去踪影时,措手不及。命令全部的演员在大半夜里寻找楚门。这时我们的楚门早已扬帆远航,向着海的尽头划去。导演当然也不笨,打开了船上的摄像头。发现楚门即将离开这个巨型摄影棚,当着全世界观众的面丧失了人性:打开了当年弄死楚门爸爸的台风装置。楚门极力抗争,把自己和船绑在了一起,度过了暴风雨的洗礼。终于他划到了桃源岛的尽头:一堵环形的涂着蓝天油漆的墙。楚门用自己的拳头,脚来击打这扇使他与外界隔绝的墙。但墙只是有一点点凹陷。随后楚门沿着墙的边缘,走啊走啊,走到了一处标有EXIT的门。导演这时就着急了啊,以一个父亲的口吻说:“我见证了你的出生,你的......在这个我为你创造的世界李,你不会......”总之,是想让楚门留下来。楚门的选择是离开着虚伪的世界。镜头推向了世界各地的观众,当然有着不同的反映,电影到这里戛然而止。
我想说的是楚门顽强的意志力和对理想的追求:在未发现这个“伪世界”之前,他说过一句话:“生命是脆弱的。”然而,在他与暴风雨抗争,想要走出这里时,表现出了生命的坚强。纵是风再大,雨再大,他也不屈服。导演把暴风雨系统的强度很没人性的调到了最大。楚门被吹下了帆船,不过凭借着自己的意志,自己去斐济的理想,又回到了船上,并把自己和桅杆绑到了一起。万恶的导演一看没辙,才下令停止了暴风雨。最终,楚门不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了吗?他至少走出了这个桃源岛。
还有楚门对爱情的追求:他的现任老婆是导演安排好的演员,楚门并不是真的喜欢她。(有了那个该死的导演,你可以想象楚门的亲朋好友是怎么劝他和这个women结婚的)楚门一直都在想这他的初恋女友。而且,每月都要买一本时尚杂志。把上面和自己初恋女友五官一样的部位撕下来,过了十多年。楚门终于拼出了自己初恋女友的相片(因为导演不想让西西维亚和楚门在一起,他们相遇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下午+半个晚上,所以楚门并没有西西维亚的照片)。在以后的剧情里,每当楚门感到充满绝望或是希望时,都会拿出这拼出来的照片看一眼。坐在电视机前的西西维亚,感动的样子我想每个女生都应该能想象出来吧?当楚门走出桃源岛的一刹那,西西维亚更是激动的跑出了家。(到这里电影就结束了,我想应该是找楚门去了吧)
这就是楚门,一个敢于和命运抗争的人,一个懂得追求自己爱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