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新加坡穷人,爸爸、妈妈、哥哥与妹妹历经艰难的故事。哥哥在一次买东西的过程中,已修好的妹妹的鞋子被人偷了。从此,这兄妹俩便倒着穿一双鞋:妹妹上完学以最快的速度奔跑回家,哥哥又以最快的速度奔跑上学,可总因迟到被老师罚。当他们找到了偷鞋人时,发现他们生活更困难,要回鞋子的想未能也没有了。他们家虽穷,可哥哥的成绩却名列前茅。他为了妹妹,想尽一切办法:替别人写12科作业换鞋子给妹妹穿,即使写到深夜。终于有一次,小学生长跑5公里比赛,第三名奖励一双鞋,哥哥想尽办法报名参加了。他充满信心,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路上,有打碎的玻璃,有泥泞的沼泽,还有曲折的山路。他不停地奔跑着,呐喊着,最终居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在他看来,第三名奖励的鞋子更好。
这部电影首先打动我的是兄妹情。哥哥丢了鞋子,妹妹从没抱怨哥哥,他却总是想办法补偿。还不让妹妹知道自己受的苦。其次是虽然贫穷却奋发向上的精神。我们现在生活这么富裕却不珍惜,他们在那样困难的环境下依然勇往直前,永不退缩。最后是善良。当他们得知偷她鞋子的人家生活更艰辛时,就不想要回鞋子了。人穷,却并不影响内心的善良。
这部电影教育了我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做个善良、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