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都没有,也没有轻易低头,我什么都没有,也没有放弃念头······就是这段歌曲详细、真实的叙述了一对兄妹俩虽身处逆境,但还是十分坚强,充满希望的不屈不挠精神,这种精神是十分的可贵,更可贵的事这种精神能在一对兄妹俩体现出来,我想这样的坚定、无畏和刚毅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看完这部影片,我一直被深深的感动着。
影片中有许多情节令人感动,如:哥哥把妹妹的鞋丢了,于是他们就把鞋交换着穿。每次他们都会在相约地点换鞋,但是尽管这位哥哥拼尽全力的奔跑到学校,但是也免不了一次次的迟到,被校长骂,甚至面临这被开除的危险。如此懂事如此优秀的孩子竟要忍受这样的凄楚。看到这里谁都会心痛,揪心。我想如果这兄妹俩大胆的对老师说出来的话我想老师会善解人意的。如果老师不相信的话我就希望我变成电影里面的人来捐给他们俩一人一双好鞋。这让我真正理解“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人的孩子早懂事”我想正是这种环境才锻炼出他与其他孩子不同一般的意志的坚韧,这让我打心底里佩服他们。当然,影片中还有另外一个感人的场面,哥哥为了在全国小学生越野比赛中得到第三名而为妹妹得到一双鞋子,却光着脚踩到了泥浆,在泥浆中挣脱。而与此同时,妹妹也因为来帮妈妈即将分娩出弟弟(妹妹)而在寻找接生婆,但是她鞋子破了,只好光着脚丫,忍着痛在碎玻璃片奔跑。这两幅画面在不断的切换中我真切的这兄妹俩脸上的无畏、执着和刚毅,这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变得如此坚定呢?是亲情,是责任,哥哥对妹妹的责任,孩子对父母亲的责任,这人世间荡漾着所有人的珍视感情。看到这里,我的心最软弱的的地方荡起温暖的波澜。
这部影片除了亲情之外,对友谊的诠释也让我们感到温暖和舒心,周杰坤(影片中这位哥哥的名字)和明顺他们的友谊波折后又真心的和好了,这或许是我们所有人都会经历过的,友谊就是这样的,朋友之间总会吵吵闹闹,互相误会,最后又互相理解对方或者有都忘记了,两个人又都和好了,朋友间的包容和体谅都展现在这里,这一切也让想起了我和伙伴的时候,这让我更加敬畏这份友谊。
影片中,这位哥哥最后说的:“有鞋子的时候我们知道问题在哪里,没有鞋子的时候我们知道问题在哪里吗?是啊,人生路这么长,你不断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会有许多新的问题在闪现,但无论路有多难,多泥泞,只要用心去走,路总会有尽头的,心总会阳光满满,生活也潇潇洒洒。我坚信!”
看完这部影片,这句歌词“不管路要怎么走,不管牵着谁的手,只要我们的心紧紧相扣就什么都拥有”一直在我心里荡漾。我相信人间一切都是美好的感情,也相信他(她)也会伴着我走的更稳,更坚实,更美好······相信才会幸福,也愿大家能够相信美好,并且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