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穷,兄妹俩人都只有一双鞋,鞋已经很破了。有一次,小芳的鞋子坏了,哥哥阿坤帮她补,阿坤却在买米的时候把鞋弄丢了。小芳仅有这双鞋,这下没鞋穿了,只能穿阿坤的鞋了,因为阿坤的鞋比较大,所以小芳每次跳舞时都会出错。阿坤很着急,一门心思想把鞋找回来,好不容易才找到鞋,但是,鞋却被人撕成了两半,阿坤绝望了。无奈,阿坤只好和一帮哥们与死对头明顺进行足球比赛,明顺对他们说:“如果赢了我们,就可以到我家的鞋店去挑一双鞋。”阿坤想赢双鞋送给妹妹,经过一番艰苦的比赛,阿坤他们获胜了。我很高兴,心想:这下小芳有鞋穿了,太好了!谁知,明顺突然反悔了,小芳又没鞋穿了,真可怜!
还好机会来了,全国越野比赛开始了,第三名可以得到一双鞋,这正是阿坤所需要的,他报名参加比赛,可他却得了第一名,获得了金牌,又没得到鞋子,兄妹好失望啊!赛后俩人一同坐在木桥上,很伤心,为什么每次机会都成了泡影?让人想不到的是,明顺居然送给他们兄妹俩人各一双鞋,原来,阿坤的精神感动了明顺,明顺很同情他们。
最后,看着兄妹俩一蹦一跳的身影,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你有梦想,就有希望,无论多么艰难,只要坚持下去,燃起心中希望的火焰,勇敢地走下去,就一定会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