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坤热爱足球,常与村里的其他孩子一起踢足球。他们期待着能有自己的足球与自己的球鞋。为了参加全国的比赛,他们组织起了村里的足球队。但队中的人互相嫉妒,争吵不断,阿坤他们忍受不了因此退出了。
阿坤不小心把妹妹小芳的鞋子弄丢了,因为家庭困难,兄妹俩都隐瞒父母这件事。当哥哥的阿坤实在找不到妹妹的鞋子,便与妹妹轮流穿着自己的鞋子。阿坤也因为这样常常迟到受到校长的惩罚,他又不想同学们知道他每天迟到的原因。
阿坤坚持每天都练习足球,后来他决定要参加一次越野比赛,希望能得到鞋子作为奖品,要送给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