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所记载的是孔夫子在现实生活中所积累的经验,古人:“常说半部《论语》治天下”,那么论语中的的词句对于我们现代人来说有什么实际意义吗?今天阿宋就让我们观看了《于丹论语心得》。
《论语》的核心就是仁恕。什么是仁恕呢?仁恕就是仁爱宽恕。孔夫子认为“恕”这个字可以让人受益终身。孔夫子还给这个字加上了八个字的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看似非常的简单,但要是在当今的社会做到这些,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许许多多的事情明明早已过去,可是我们仍然耿耿于怀。这就是不宽容。可当你每一次这样想的时候,你会被折磨得痛不欲生。所以啊,我们对于任何一件事都要拿得起放得下。
孔子说:“己欲立人而立人,己欲达人而达人,意思是每个人想让自己树立起来,你也要帮助别人树立起来,也就是说要帮助别人。于丹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国王的故事。故事中的老人说:世界上最重要的那个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帮助的人,离你最近的那个人;最重要的的事情是马上去做,马上把这件事情做掉;最重要的时间是当下。那个国王恍然大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刻不容缓地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只有做到这也些,你才是个仁人。
仔仔细细品尝,孔夫子所谓的为人之道是这么的简单,可以说是大家耳熟能详。然而全世界70亿人口中,到底有多少人能做到这几点呢?当今的社会,每个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哪里还会顾得上别人呢?别说是帮助别人强大起来,树立起来,就是力所能及的帮助处于困境的人这一点都很难做到。中国人宁愿围观别人,也不愿意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所以说孔夫子的言辞至今都对我们有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