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地方总有那么几种引人食指大动的美食。我的老家也不例外,老家的糍粑是让我不能忘怀的物事之一。
我总是在清明时节回老家,也只有在那几天尝得上这一点心。到达姑姑家时大多已是下午,这时吃中饭太晚,吃晚饭而又太早。此刻,姑姑便端出一碗糍粑来。白嫩嫩的糍粑配着青绿的菜叶,朴素的颜色正如乡间的景色,在雨后未干的小路上,一旁是高山白云,一旁是菜地田野。好不畅快!再咬上一口,坐车的疲惫一扫而空,只余嘴里软嫩的糯米味儿和那清淸的菜叶香,一碗下肚,心旷神怡,令人充满了干劲。
老家是山清水秀的,有山有水有牛羊,我想大概就是因为有了这些美丽的景色才诞生了这么好吃的糍粑吧。
时而我在河边散步时,常带着一块用叶子包着的糍粑,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挑一个干净的大石头坐上去,双手捏着糍粑,看着这片美景:河水哗哗地流淌,浪花像是马匹,英勇地朝着小礁石撞去,溅开来的水花,如白花花的米粒又没入河中流走了。附近的小山也添了不少乐趣,绿油油的树叶摇曳着,叫人不时看到那些叽喳的鸟儿们,它们不知在谈论些什么,没准是为了我手上的食物呢。身后的林荫成了极佳的疪护所,量太阳再猛也射不过来,附近还有一块花田,淡淡的花香衬着浓浓的米香,让我狠狠地咬了一口手中的糍粑,食欲倍增。
回屋后,跑到厨房里,有几个大瓦罐,不用想,里面全都是白嫩嫩的糍粑,为了防止长霉,都用清水泡着哩。
糍粑不似别的小吃,只有单一的做法,它可谓是花样百出,百搭美食,或煎或炒或煮,或甜或咸或淡,都别有一番风味,更别说加了馅的了,就如老家的青山绿水,虽说本质不变,但每一点每一处都各有风味。
我曾见过姑姑做糍粑的片段,是包馅的那种,把一盆盆的馅料拌好,有芝麻的,有豆沙的,有肉的,用勺挖到一个个面饼里再包上,个个都做得十分讨喜,姑姑脸上的表情是严肃认真的,仿佛她做的不是隨处可见的糍粑,而是一个精致的艺术品,实际上也是易碎的艺术品。这可是我们中国传统民俗的一部分,是民族荟萃上不可忽视的珍品。
这一个个糍粑,一清二白,朴实无华,不正如老家人一贯的性子吗?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山清水秀人心齐的地方,连糍粑也是十分的细腻美好这就是我老家---湘西的糍粑,在我脑海里刻下深刻印记的老家的糍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