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故乡作文4
“啊,故乡,生我养我的地方,在那遥远的土地上……”每当这熟悉的歌声回响在我的耳边,我都不由自主的回想起我自己的家乡,心头也不免泛起对故乡的思念。
我的故乡虽不是什么繁华都市,也不是山清水秀的美丽田园,但是故乡就是故乡,对故乡的喜欢不需要任何奢华的理由。我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回故乡了,但是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的叔叔阿姨在我的脑海里依旧那么清晰,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我家门口的大果园。
每当舂的脚步刚踏上故乡那片肥沃的土地时,柳树就像未卜先知的大仙一样,第一个发出舂来了的信号灯,随后,杏树、梨树、桃树也接二连三的抽出新的枝芽,再过一段时间,那些树好像还不满意自己的装扮,便打起了灯笼是的花骨朵,这时小草也没闲着,睡了一个冬天,打个哈欠,伸一伸懒腰,探头探脑的从土里钻出来,闻着舂风的气息,伴着春雨的足迹,小草也由一颗的小芽儿,变成了能接受风吹雨打的、真正的草。在小草成长的历程中,那些果树也没闲着,正如朱自清写的那样“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桃树、杏树、梨树,他们的花其实都大同小异,只是颜色不同罢了,粉红的桃花,白里透粉的杏花,雪白中又夹杂着一点黄色的梨花,都如莲花灯一样的美,他们争先恐后的绽放着,小时候,每当我从屋里走出来时,醉人的芳香就会扑鼻而来,让我心旷神怡,园子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蝴蝶,这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故乡这么美,我怎么能不热爱它呢?
故乡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它哺育了我们的世世代代,使我们有了一段美好的回忆,从古至今,有多少文人墨客描写着对故乡的思念,古有唐代著名诗人李白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有那充满韵味的小诗《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所有人都在描写着对故乡那份深沉的爱意,但我深知,每个人对故乡的情都是道不清、写不尽的,故乡在我的记忆中永远都如一缕轻烟那样,缠绕在我心头,挥之不去,时刻提醒着我不能将生我养我的故乡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