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是濮阳。在河南,她虽然不起眼,可我心里觉得濮阳十分美丽,甚至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一提到濮阳,我眼里便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和温暖,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故乡。
在城市里,一切繁荣的景象映在眼帘。街道上车水马龙,街道旁边高楼林立。随着科技的发展,本来一间间矮小的平房,都矗立成一栋栋楼房,甚至还有别墅,想宝石一样点缀其中。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人们挑选自己想要的东西,每个人脸上都浮现出幸福的笑容,一派温馨和睦的景象。到了晚上,城市更加漂亮,家家户户开着灯,外面的小商店也用五颜六色的闪光灯装饰招牌,如同开了一个小型的灯展。
可只有城市也凑不齐一个濮阳,还有农村。农村里虽没城市那么豪华,但却有一种“天生丽质难自弃”的自然美。村里基本上每家都有一只守门狗,主人不在家时,就忠心耿耿的体主人看家,眼镜瞪得溜圆,生怕漏了什么蛛丝马迹,让小偷有可乘之机。农夫们经常吹着口哨,怡然自得地回到家,总是有家人送上一杯准备好的热茶或一碗凉皮,消除一天的疲劳。生活虽十分辛苦,但心里也很满足。小时候,经常去村里玩,在田野里奔跑,去湖边打水漂,去花园里散步,自由自在,心底油然生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自得。
濮阳的春天,生机勃勃,小草们争先恐后的冒出脑袋,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花儿对着湖面打扮着自己;夏天,蝉鼓着腮帮子大叫,柳树在微风中摇摆着长辫子;秋天,落叶像毯子般铺满大地,陶渊明最爱的菊花也开始展示着自己优美的姿态;冬天,到处银装素裹,人们开心的打雪仗,堆雪人。
这就是濮阳,我的故乡,无论何时何地,我的身体可能与她分开,但是我的心却永远与她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