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情人花开遍了天涯作文
三一种相思苦
初晓绿走下火车,西北的秋风带着寒凉扑面而来,她伸手拉了拉风衣的领子,长发和淡绿色的丝巾在风中飘动着。
抬眼向站台上望去,她看到一个穿西装的高大男人向她走过来,是一晨。那矫健的走姿,笔直的身形,仿佛是久已熟悉的。她微笑着站在他面前,发现自己才刚刚到他的肩膀。一晨伸开胳膊抱了她一下,说,我的绿儿,果真象情人梅一样小巧。
绿色越野吉普在戈壁滩安静的柏油路上走了一个小时,初晓绿来到一晨所在的空军某基地导航连。连队外面彩旗飘扬,她刚刚走入大门,就听到一阵噼噼啪啪地爆竹声,吓的她扭头扑进一晨怀中。没事没事,是战士们在欢迎你呢。一晨拍了拍她的肩,笑着说。
晓绿不好意思地转过身,笑了。
对不起,有件事情我要告诉你,部队里有规定,干部家属来探亲要向上级汇报,我说你是我的未婚妻,可以吗?一晨压低了声音对她说。
哦,是吗,既然你说了,那只好这样了。晓绿感觉有些突然,但是很快就接受了。一瞬间她看到一晨的笑容似阳光般,温暖,灿烂。
一晨带晓绿去客房休息。两天两夜的旅途的确使她有些疲乏,很快地,她就进入了沉沉的梦乡。梦中,蓝紫色的情人梅开遍了天涯,她在花丛中轻轻地走着,走着,永远也走不到花儿的尽头……
蓦地她睁开了双眼,她看到眼前绽放了一片美丽的蓝花儿,花丛中是一个长发女子淡绿色的背影。
那是一幅油画。一晨换上了军装,站在画的旁边。
初晓绿仔细地看着一晨,用一种研究的目光。
怎么了?一晨问。
你,穿军装很帅。她说。
啊,我本来就是穿军装的人嘛。一晨笑。
要开晚饭了,好多人等着为你接风。一晨又说。
初晓绿随一晨来到餐厅,战士们整齐地坐在餐桌前,看到一晨和晓绿进来,立刻齐刷刷地站起来,嫂子好---!整齐的声音响彻餐厅。没有思想准备的初晓绿脸红了。
嫂子,欢迎你。司务长小马走过来为晓绿拉开椅子。
初晓绿坐在一晨身边。桌上的菜很丰盛,司务长把各种各样的菜在她面前的盘子里堆了一座小山。
好好吃,司务长的看家本事都使出来了,这是我们连里最高贵宾待遇,只有家属来队时才这样呢。一晨笑着对她说。
我们连长好福气,嫂子真漂亮。司务长打趣地说道。
就是就是,我们连长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旁的副连长也凑热闹。
初晓绿忍不住笑出声来。他有那么好吗?她说。
好不好需要你来说才对,他仅在我们眼中好是不够的,还要在你眼中最好。一直不说话的指导员发言了。
我觉得,他很好。初晓绿笑着说。
大家都笑了。一晨的笑容在脸上停留了很久很久。
第二天是星期六,一晨和连里干部们开完例会,将几件事交待给副连长,就带着初晓绿走出了营区。
今天我带你随便走走,看看戈壁滩的风景。一晨告诉她。
穿过营区外的白杨树林,就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戈壁。没有风,秋空湛蓝如洗,向远方望去,蓝的天和黄的沙连成一体,似乎天地间的只有这两种颜色存在。沙地上到处是各种形状的碎石,大都被戈壁的风沙磨去了棱角,秋天的阳光照在碎石上,反射出点点光芒,远远望去似是昨夜的星光洒在无垠的戈壁滩上。间或有一棵两棵的树站在天尽头的方向,仿佛是人世间孤独的隐者。
那边好象有山的影子呢。初晓绿说。
是的,那是祈连山,据说山的那一边是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一晨答。
戈壁滩太静了,它和都市几乎是两个版本,真的,好象不是人间一样。晓绿感慨地说。
戈壁滩是人世间的珍本,它洗涤人心的欲望,是人间最美丽祥和的地方,在这里,你才会想起返朴归真的含义。一晨站在初晓绿身后,看着她瀑般洒落的长发。
真好,我突然觉得自己要有羽化成仙的感觉呢。晓绿微笑。
那样最好,如果真的羽化,你就永远留在我身边了。一晨轻轻握着她的手。
晓绿叹了一口气,将脸贴在一晨怀中。
两个人走进一片奇特的树林,这片树林一看而知是天然形成的,东一棵西一棵随意的生长着,没有任何人工种植的痕迹。林中的树木和平原地区的槐树有些相象,只是叶片很奇怪,仿佛被霜打过一般,片片挂满了白色的霜雾,更为奇妙的是在这些含霜的枝叶上结满了红红黄黄的果实,象枣儿一样的形状,却比枣儿要小上几倍,闪着如萤的光泽,非常漂亮。晓绿伸手摘下一颗放进口中,只嚼了几下,就啊的一声吐在地上。
真涩。她皱着眉说。
这是沙枣树,戈壁滩上最顽强的植物,不论风沙多大多猛,它依然以旺盛的生命力发芽开花结果。它在六月份开花,在花开的季节,整个戈壁都浸在一种甜甜的香气中,到处都是醉人的花香。一晨摘下一颗沙枣,放进口中慢慢地品味。
晓绿看着一晨,又看了看枝头上那些鲜艳美丽的果实,摘了几颗放在口袋中。生命,在任何环境中都要活出一份美丽,这种心境,许多人悟了一生竟然不知答案,而这茫茫戈壁上的树木却在风沙中自足坚忍的生存着,并且开香花结艳果。
我要你,也象沙枣树这样用美丽的心态走过一生。她看着一晨的眼睛,坚定地说。
我会的,你也会的,我们都会好好走过自己的一生。一晨说。
夜深了,风刮过营区,呼啸着在夜空中盘旋,似乎远方传来千军万马疾驰而过的声音。坐在一晨的办公室里,初晓绿感觉有点冷,一晨将她拥在怀中,用棉大衣把两个人紧紧裹起来。
晓绿看到电脑上出现了几个字。
当情人花开遍了天涯---绿儿文集。
屏幕上打开了一张图片。一片蓝紫色的花儿在风中摇曳着,一个美丽的淡绿色身影在花丛中静立。原来是那幅挂在客房中的油画,晓绿知道是一晨画的。图片下面有几行绿色的字水波一样流动着,---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打开目录,晓绿所有发表在天堂雨屋的文章都在这里,而一晨所有的跟贴也在这里。每一篇文章,一晨都精心的配了图片,每一张图片的色彩都是深的绿浅的绿。
初晓绿突然有落泪的感觉。她说,一晨,不要对我太好。
知道吗,在第一次读你的文字时,我就在想,是什么样的女子用画面的感觉写出那些灵魂深处的语言,每读一次,就觉得画面更清晰一些,在你给我回复之后,我就知道,你是我画中的那个身影,而这个身影,离开我六年了。一晨静静地说着,点燃了一支香烟。
还记得我告诉你我会讲一个情人梅的故事给你听吗?其实,在画那幅画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世间真的有一个地方盛开着这样一种蓝色情人花,那是我为一个女孩画的。当时我在军艺学油画,我从小就喜欢绘画。女孩是军艺对面民族学院的学生,维族人,长的非常漂亮,夏天时经常穿着绿色的维族纱裙。我们经常搞一些联谊活动,所以认识了她。这种无枝无叶的蓝色花儿是我们凭空想象出来的,我们称它情人花。那时我画情人花只画简单的一两棵,两朵或者四朵相对着开放。在画这幅情人花丛的时候,是在她离开人世之后,这也是我最后的一幅油画。从此,我放弃了画画,开始专心的做一名航测兵。一晨的眼神在烟雾中变得模糊起来,他又点燃一支香烟。
为什么。晓绿问。
女孩的家在哈蜜市一个小镇,那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伊斯兰大家族,有着严格的族义族规,按照族规,如果她有一个姐妹,那么她就可以嫁给外族人,而她的姐妹就必须嫁给本族。但是不幸的是,她是家中的独生女儿,所以,她必须要嫁给本族男子。那年暑假我陪她回到家乡,在她父母面前我们遭到了一致反对,我被迫一个人离去。假期过后回到学校,她便不再理我。我一次一次地把自己画的情人花悄悄送到她手中,她什么也不说,只是流泪。后来接连好多天不见她的身影,我找到她的同学,才知道她回家乡订婚了。再后来,还是不见她的身影。终于有一天我知道她在回家乡的途中出了车祸,那次车祸中并不严重,只有一个人死亡,就是她。她的名字叫艾图兰,汉语就是公主的意思。她离去后,我强打着精神在军艺又呆了一段时间,但却失去了绘画的灵感。我的父母都是比较开明的军人,他们知道后,把我接回兰州,安排我去航空学院进修了三年。再后来,我就来到了这里。
一晨说完这些,烟息了。他摸了摸晓绿的手,感觉很凉,就把她的两只小手握在自己手中暖着。
这几年,为什么不试着给自己找一个伴侣?晓绿轻声问他。
谈过几个女朋友,时间都很短,我觉得自己似乎失去了爱的感觉,我不可能为婚姻选择伴侣,我只为爱情选择爱人。一晨说。
初晓绿沉默了。她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一晨看着她笑了,绿儿,别为我担心,有你在我心中,我会过的很好。
可是,没有我的时候你是孤独的,有了我,你还是孤独的。初晓绿想流泪。
有了你,我不孤独,因为我在等着你来生嫁给我。一晨轻抚着她的长发,将唇深深印在她的发间颈上。
初晓绿的脸转了过来,一晨的唇落在她唇上。
呼啸的夜风中有歌声传来,生命中的精灵。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灵,你知道我所有的心情,是你将我从梦中叫醒,再一次开放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