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风、家训、家规就是反映一个家庭的德行和品格,所以这三要素是至关重要的。我家的家风、家训、家规见证了我的一次次成长和蜕变。
首先是家风,家风反映了一个家的风气和作风。我家的家风是助人,这家反映在我们家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上的。我们向来都是礼貌待人、助人为乐。对于遇到困难的邻居和朋友,我们会去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对于工作中的同事,我们会关心他们、互帮互助。对于受到挫折、情绪失落的同学,我会敞开心扉,分担同学的一半忧愁,带给同学一半欢乐。其实,助人为乐的这种好家风会让你成为热情善良的人,会让你成为有能力帮助他人的人,会让你成为人际关系特好的人。所以,我喜欢我家的家风,它是我成长路上的美景。
其次是家训,家训是一个家的动力所在。我们家的家训会在生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当我们做错事情时,它会严厉训斥我们,告诉我们错误的重要性,让我们从错误中明白了道理,学会了成长。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它会鼓励我们、安慰我们,它就像一个老师一样指引我们克服困难、战胜自己,让我们在一次次的挑战中完美蜕变。当我们因为一些不顺心的事而感到郁闷、烦躁时,它会帮助我们走出这种失落的情绪,向我们展现快乐的美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幸福。所以,家训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是家规,家规展现了一个家的规章制度。家规在我们家是源源不断的,许多的规则给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安全和帮助。正是因为这些规则让我们能行为的当、言谈得体,让我们养成了遵规守纪的好习惯,让我们成为一个彬彬有礼、遵纪守法的好少年。这些规则能让我们自我监督、自我反省、自我纠正。家规还能让我们在一次次的迷失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帮助我们向人生的理想无所畏惧、一往直前,而它正是你的人生向导、精神支柱。所以,家规是非常有利的,有利于我们的成长和蜕变。
家风、家训、家规是我们家的象征。无论走到哪儿,走多远,直要想起这三个象征,就会想起温暖的家和自己的成长,心中是多么暖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