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共有22个人。每当过年时,大家都会聚集在一起,围着我们家的“老太君”---太奶奶吃团年饭。吃饭时,我们这些重孙子都会把好吃的菜争先恐后地夹到太奶奶的碗里,太奶奶笑着一一接过,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席间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吃完饭后,我们这些“小朋友”会让所有的长辈休息,我们来收拾桌椅和碗筷。做完这些事儿,我们一大家人便守在电视机前,陪太奶奶收看春节联欢晚会,长辈们边看边聊着今年的收获以及明年的期望,屋子里洋溢的满是幸福欢乐的味道。
家风·缅怀先祖
自我懂事以来,我们家还有一个传统习惯,就是每到大年三十的下午,都要去祭奠已逝的祖辈。这不,今年也不例外,我们家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一起到山上去给已逝的祖辈们上坟。虽然我从未见过他们,但我从爷爷奶奶们的讲述中很清楚的认识了我的这些祖辈们。他们的那些故事折射出的勤劳善良、敦实朴厚的优良品德,正是我们家正在禀承的家风,也是会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家风·勤劳质朴
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的太奶奶已经88岁了,但她依然耳聪目明,至今她的饮食起居都是自己打理的,并且打理的非常好。而且我的爷爷也快70岁了,依然是远近闻名的劳作能手。受到他们的影响,我们家里的所有人都很勤劳,也包括我。每天早上,我都会早早起床,穿衣叠被、刷牙洗脸、收拾好书包后奔向学校,开始新一天的学习生活。与此同时,爸爸妈妈也在努力的工作。晚上回到家,我也帮忙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双手努力创造着更好的明天。
我们家的家风其实还有很多,以上这些只是几点代表,这些优良的品德我们会世代相传。
而我们的国家正是由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组成的,如果每个小家庭都能把这些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那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发达更加强壮,中国梦便会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