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2月28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表示“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国际OACD组织评估学生发展从三个能力角度评估:第一阅读能力,第二科学能力,第三数学能力。在全国创建学习型社会,追求科学发展的热潮下,在北航这块崇尚理性务实的土地上,在我们要成长为“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素质人才的过程中,人文书籍将为你提供另一种营养,打开另一扇窗子,成就新的人生。
我们诚挚地倡议:
一、书不厌百读,熟读思于自知。每天读书一小时,培养儒雅的气度。
二、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不需特别的场合,让读书成为一种需要,让生活的每一天都有书香的濡染。
三、积极鼓励纸本阅读,不提倡浅阅读。在网络阅读、手机阅读等新兴方式大行其道的时代,不要遗忘纸本阅读的深刻意义。
四、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倡导读书,要让人人养成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五、树立终身读书的理念。开卷有益,学无止境,学习力是唯一持久的竞争力。
人文学院以“阅读启迪智慧,知识改变人生”为理念,以该节日宣传活动为起点。随后将举办由专业读书会、经典阅读会、时政论坛组成的“求是学园”系列活动,敬请关注,欢迎您的参与!
【2】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 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是全世界读书人共同的节日!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肤色各异的人种之间,在操着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时代需要号角,催醒亿万人民的奋进;民族需要战鼓,擂响华夏儿女的精神。
中国是一本早已翻开的巨著,中国人应当读懂中国,读懂自己黄皮肤里浸透着的血质;一个永不止足于学习的民族,才是一个不老的民族;一个发自内心去热爱读书的中国人,方能将龙的血脉相承!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限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
读书吧!我们倡导读书,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潜心阅读!让我们人人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在读书中成长成才。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
4月23日,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在这一天,告诉亲人和朋友:“今天让我们共同享受读书的快乐”。
在这一天,走进伴你终生读书的学校——图书馆,借阅一本书。
在这一天,走进书店,买一本自已喜爱的书,并开始阅读。
在这一天,登录一个读书网站。
在这一天,向你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推荐一本书。
在这一天,送一本书给你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
在这一天,对你周围的人谈论书以及关于书的故事。
在这一天,邀三五同好,品茗论书。
在这一天,在你的能力范围内,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
从这一天开始,我们确立一种信仰:“阅读是生命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要使工作生活成为阅读学习的过程,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和风尚,成为一座城市的风景与文化”。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亲爱的朋友,积极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来吧!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让我们把读书活动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与书相伴,在书香中成长!祈望看到每个人都能捧起一套经典,与大师为友,与知识为友,与真理为友,用最静心的阅读,来填实自己比天空更广阔的心灵,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一起踏上精神的旅程,共同建设我们的书香校园,文化校园!
让我们记住: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们的节日!
【3】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当你被快速的生活节奏拖得疲惫不堪,当你随浮躁的社会一同浮躁不安,是否应该为自己寻找一个放松心灵、安然随动的栖息之所?当你看倦了世上的浮华虚伪,当你痛诉着人世的不公允,是否可以试着沏一杯茗茶,携一本好书,将自己彻底放空?
为切实有效提高全体师生的文化素质,建设文化书香校园,在第十八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诚挚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热爱书吧!巴罗说过:“一个爱书的人,他必定不致于缺少一个忠实的朋友,一个良好的老师,一个可爱的伴侣,一个温情的安慰者。”读书让我们永远不会孤单!
热爱书吧!请捧起你早已想一读为快却久被搁置的书本,在温馨安静的净土里,享受阅读的快乐,充实精神源泉、丰富浮躁生活。
热爱书吧!我们必须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使阅读成为成长的基石。因为爱阅读的人总是能在生命中找到一方净土,总是能够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愿书籍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
老师们,同学们,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让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去拥抱这个人生中最有意义的节日。从现在开始,从今天着手,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在读书中吸收新知识,拥有大智慧,快乐学习,愉悦工作,幸福生活,为我们短暂而又充盈的一生奠基幸福!
【4】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今年是第**个“世界读书日”,**年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各国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闹的节庆,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但是在我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节还未被真正重视起来。
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作的抽样调查,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5%,有近半数的国人基本不读书。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走高,而国人阅读率却持续走低,这不能不令人心痛。
在网络浅阅读泛滥的时代,你是否还记得儿时手捧一本小画书津津有味地阅读时的快乐?你是否还记得青少年时代反复阅读一本好书所带给你的人生启迪?的确,书籍能令我们平心静气,含英咀华,也能令我们“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无论是为了前途而发愤读书,还是于书海中悠闲地荡舟,书中那些悬崖峭壁、云影天光,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给人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让我们记住这一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营造和谐向上良好的读书氛围,激发全校师生乃至全民读书的热情。我们倡议——
让读书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感恩书籍的惠赐,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书籍;
遨游书海,同享知识,共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