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路
当我再一次站在故乡的那条小路上,它已经不是那条窄窄的、坑坑洼洼的、碎石横陈的小路。路,加宽了,也加长了;而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充满稚气、走在上面都会摔倒的顽皮小孩。毕竟,我们都在成长……
奶奶告诉我小时侯我在小路上学步的情形:一摇一摆的,站立不稳,又急着想早点学会,不小心踩到了一颗小石子,摔倒了,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正当我感觉无助的时候,奶奶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来,轻柔的扶起我,然后很用力的跺地面,一边跺着,一边解气似的数落着:“我再叫你摔我的宝宝,我再叫你摔我的宝宝。”我也会用肉嘟嘟的小手狠狠在地上拍,仿佛那样就出了气,心里顿觉舒坦许多。就这样,慢慢的,我学会了走路。
小时候的我很顽皮,好像是六七岁吧。初夏时节,我一个人偷偷溜出了家门,沿着小路,一路捉蝉戏蝶,捕虫弄草,好不快活。小路一直向前延伸着,总也走不到尽头,半路总会又岔出条路,渐渐的我感觉很累,便躺在路边的树阴下迷迷糊糊睡过去了。朦胧中记得,是一位邻村的一位叔叔问了我父亲的名字,把我送回家的。回去之后,家里人很担心的问着什么,那次我在家里躺了两天。后来好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再去过那条小路。从那次以后,我知道了路是没有尽头的,但我想走到小路另一端的愿望却更加强烈了……
小学三年级的暑假,父亲带我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只记得那里有大海,海面宽阔,一眼望不到尽头;有仰起头也看不到顶的高楼;还有很宽很黑的柏油路……我问父亲,为什么我们的路没有那么宽,那么黑呢?父亲说,它还太小,不过,它总会长大的。从此,我心里便有了两种路……
后来,我做梦了,梦见我长得很高很高,站在故乡黑黑的、宽宽的路上……
我在一天天长大,小路也是,虽然它现在还没有那么宽,那么黑;但我相信它会的,我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