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如画4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这就是我的家乡——常熟。
家乡的虞山,风光秀丽,令人神往。春天的虞山满山葱翠,自山脚至山顶长满了葱葱郁郁、各种各样的树,多少种绿颜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恐怕只有画家才能描绘出这么多的绿颜色来!夏天的虞山绿树成阴,空气清新,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清晨,人们口品清茶,舒筋活骨,好不悠闲自在;傍晚,人们头顶繁星,脚踏青石,享受着那份宁静而自得的凉意。秋天的虞山红枫点点,黄叶飘飘,满山的枫叶别提有多美了。冬天的虞山端庄秀丽,那不同的树种与各式的建筑仿佛把虞山钩镂出一幅层次分明、轮廓清晰的油画。如果下了雪那就更美了,白雪皑皑,银妆素裹,分外妖娆。虞山的画龙点睛之笔要数亮山工程了,因为它亮出的不仅是虞山靓丽的风景,更亮出了虞山宽广的胸怀。
家乡的尚湖,碧波荡漾,令人心醉。尚湖山水相依,明镜般宽广的湖面与山水相映,湖水清澈,一眼可以看到水中自由自在游动的小鱼。尚湖绿树成荫,四季花卉。园中海棠、牡丹、月季、玉兰、荷花、桂花、腊梅等四季花卉,按季相继吐艳,使这里四季有花,月月闻香。尚湖内涵丰实,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十七孔桥这些仿古的建筑,使人不由地想起悠悠的历史。外湖烟波浩渺,内湖碧波涟涟,若是你乘着画舫在湖中游玩,还真的有那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呢。
家乡常熟,青山绿水,美不胜收,犹如一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美丽的江南水乡。
我爱家乡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