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2
天空变得明朗,清风与我共同奔驰。
一路上静悄悄地,仿佛等着,盼着,念着有那么一群人出来玩闹。路旁,大片大片地残裳枯树,抬着头,等着春天名为生机的希望。一路向家,这次要在熟悉的家乡,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家乡的年味,溢于其表。新型肺炎的危害让人们寸步难行,但在乡下,本就人烟稀疏,也少了几分感染的危险。因此,回乡过年,总还是要过个规矩年——旧的不去,新的也不会来,家中四人便忙着全屋打扫。买来的春联,用小个的刷子,蘸点米糊,在四个角落和正中间涂上,拿来凳子站在上面对墙比划,工工整整地贴上去,待全部都贴好后,遥相望去,火红中倒飘出来些年味了。家里充斥着新的气味,一个不一样的年,从不一样的新面貌开始。
家乡的年味,现于其行。备好烧鸡和白酒,提着香烛与纸钱,我随家人上山祭祖。路崎岖不平,蜿蜒着探向各户农家,从其中一个小分叉进到一处小山,一座古朴的祠堂静静地坐落在半山坡上,这里有好几处前后连着的祠堂。提着祭品,大家依次排队祭拜先祖,这一过程十分讲究且漫长。先把烧鸡放下,说是让祖先们先都吃上几口,接着往小瓷杯里倒上白酒,又燃起香烛,再往地上洒掉白酒,一切都很顺利。最让我难忘的,便是每到一处祠堂前,必定要点响的鞭炮,一丝火星,燃起年的喜庆,炮响不绝,炸出年的韵味。爆竹声中一岁除,红日当头年味出。我享受小心翼翼点完炮仗后转身疾跑,听“五雷轰顶”的快感,更享受着这快感带来的不一样的年味。
“民以食为天”,不一样的家乡情,更让我认识到不一样的中国年。摆好一桌子菜,荤的素的,红的绿的,田园乡间的风味尽显。偶有关系好的邻里带着口罩来串门,热情地打着招呼,相互问候,竟还拿来一小袋珍贵的口罩赠予我们,自己又匆匆离去,留下一个高大的身影。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乡间人的热情,家乡人之间的淳朴真挚的友情,即使是危难时刻,人们也会伸出援手。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年,留着家乡情,中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