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4
“5,4,3,2,1!过年啦!”全家人齐声欢呼,窗外的礼花和鞭炮齐刷刷地响起来,更增添许多热闹的气氛。第一次在北方过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更有着大大的好奇:北方是怎样过年的呢?
“奕雯,快来,过来磕头!”我正想着,哥哥就用清亮的嗓音叫我过去。“哥哥,为什么要磕头?给谁磕头?磕几个?”我边走边问。“奕雯小同学,又开始变成 ‘十万个为什么’?”哥哥一边说着一边哈哈大笑。“磕头呀,是北方过年的一大习俗。每逢过年,我们同姓氏的小一辈要给祖先磕头,还要给老辈磕头,感谢他 们给予我们生命。而磕几个则是最重要、最讲究的。一般在祭奠祖先时,我们要磕三个头;在给老辈磕头时,每人只需磕一个。”“噢,”我像明白什么大道理 似的,用力点点头,“原来是这样啊!”
磕完头,已是一点多,大家都有点困。在放完除夕夜的鞭炮后,都回家美滋滋的睡上一觉。
“呼——”我伸个懒腰,一看钟,才7点,再睡会吧!我又准备继续呼呼大睡。奶奶看看我,笑着说:“奕雯,别睡,你看,大家都到齐——”奶奶指指 门口。哇,这阵势可真大,我们五大家子都到齐,一共有21人之多。我利索地穿好衣服,跳下床和亲戚们热情地拥抱。大年初一,真热闹!“奕雯,快,你看 奶奶在做花馍呢!”大姑说。“花馍?”这次,我憋住一连串的问题,好奇地过去看奶奶做花馍。呀,原来是个大馒头!这个大馒头和盘子一般大小。奶奶在馒头 顶上用面捏一只美丽的花凤凰,那凤凰高贵优雅,栩栩如生,欲展翅高飞,仿佛在祝福我们。奶奶真不愧是做花馍的高手。奶奶告诉我,花馍是用来祭奠祖先的, 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做一个大大的花馍。
你看,我家乡的年味是不是很重呢?磕头,祭祀,做花馍……样样都无比新鲜。这次过年,可满足我这个“好奇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