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抒情散文: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700字)3
喜欢一个人,骑一辆自行车,寻找风景。
家旁有一条小河,普普通通,昼夜不停地流淌。
小河两岸是居民区,当然也少不了河旁的柳树。晚上便热闹了,微风轻柔地拂过河面,温情脉脉地,抚弄起一阵水波。月光啊,伸着她洁白的手,像和蔼的母亲,抱着自己的孩子,那河水泛着点点的亮光,河面上,蒸腾着水汽,也是白色,像是孩子打翻了奶瓶,又像是一个笼着轻纱的梦。河边的柳树,更是婀娜多姿,像是摩登的女郎,将一绺顽皮的头发,悄悄别在脑后。柳树上,栖息着的是一个交响乐团,蝉儿们喜在夜晚,高歌一曲,借以抒怀。水边的蛙也按捺不住了,应和起来。树上的蝉声,水里的蛙声,响声汇成一片,夜晚的热闹,属于它们。
白天的热闹,自是属于人们。小河旁的故事千千万万,每一天,都是一幕新的生活情景剧。小河西岸的铁匠铺,总是叮叮噹噹,动听得很,铁匠约莫四十来岁,赤裸着上身,拿着把铁锤,不停地砸着被烤得通红的铁锭。古铜色的皮肤上闪着豆大的汗珠,铁匠铺生意在这小地方还算是红火。总是有人来到铁匠铺里,托铁匠打口锅或是打把菜刀,铁匠乐呵呵地答应,客人递过钱,出门已是热得一身汗。不出一个星期,便会收到订的货,有时还会有一双精致的铁筷子,算是礼物。见到那双筷子,便仿佛见了铁匠那坚实的脊背。再次见到他,定是带着笑,这个整天与火炉打交道的人,也有一颗火炉般的心。
清晨,正是菜市场热闹的时候,几百个摊子聚在路边,几百辆三轮车,沿着划好的拆线,整整齐齐,定是热火朝天,不然,你瞧,那些农民疲惫的脸上怎会挂着欣喜的笑容,那笑容,纯净、朴实,似雨后甘霖,沁人心脾,叫人看了,也为之动容。
沿着青石路,一路骑着自行车,慢慢地,悠悠然,不惊,不扰。老房的墙角已经长满了苔藓,墙壁上爬满了爬山虎,青葱翠绿,叫人看了,便是神清气爽。老式的理发店隐约响着嗡嗡的理发声,起早的孩童还在小巷里疯跑着,外公的早茶店散发着烫干丝的清香……一切都是那样的纯净无瑕,如一汪清泉,荡涤我们的心胸,只剩下心里最初的美好。
没事多出来转转吧,悠闲地骑一辆自行车,不需速度与激情,只需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你会明白,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