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抒情散文: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那是因为他缺少发现。其实,只要你有一双敏锐的眼睛,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
一声嘹亮的鸡鸣声里,刚睡醒的小村庄懒懒地打了个哈欠,揉了揉朦胧的睡眼。在微微露出点头的太阳的光线下,小村庄渐渐苏醒了。我起了床,匆忙洗漱完,没来得及吃早饭,就骑着自行车,背着书包向学校出发。
行驶在被房屋包围的小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忽然见到了一道炊烟,我好奇地骑了过去,原来是奶奶正在煮东西。她用一把很旧的蒲扇对灶里扇,便生出一道烟,在空中舞出一条优美的弧线,被风一吹,渐渐消失了。奶奶转过头来,看见了我,十分慈祥地对我说:“文文,听你妈妈说今天要考试呀,我呀刚好煮了鸡蛋,给你吃一个,考试肯定打高分。”“谢谢奶奶。”“呵呵,不用谢。”她笑了,满脸的皱纹成了一朵怒放的菊花,是那么美。我拿着鸡蛋,高兴地离开了。
奶奶的笑容和她给我的鸡蛋是温暖的风景。
我继续向前,看见村口两个老爷爷在下棋,便骑到了他们俩旁边。他们笑眯眯地说:“哟,文子,今天要考试吧。爷爷告诉你,到了考场上,只要沉着,冷静就一定会考出水平的。呵呵呵呵呵!”爷爷笑了,我也笑了。
爷爷愉快的笑容和他的话语是一道可以鼓励我的风景。
离开家差不多已有十分钟了,我怕到学校没时间复习,便加速了。忽然吹来一阵可恶的西北风,我打了个喷嚏,但是却不以为然。一会儿到了教室,十几分钟后考试开始了。考试时,我打了个喷嚏,还咳了好几下。监考老师走过来,和蔼可亲的问道:“怎么了,没事吧,要不要帮助?”“没事,谢谢。”话虽如此,可言总不与事实相符。接下来我又打了好几个喷嚏,监考老师见状,二话不说地冲出了教室,回来时手里端着一杯热水,还拿了一件她自己的外套。她给了我,自己却哆哆嗦嗦的站在讲台上。我披上了衣,喝一口热水,心中暖了许久许久......
老师的外套和热水是令人感到暖意的风景。
一路走来,一路熟悉的风景,它们已成为我的独家记忆,将永久保留在我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