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温柔地降落在雪白的花纸,把我得意的画作晒得暖暖的。抬头远眺,眼前的一片油菜花灿烂地微笑着,再配上天空那抹温柔的蓝,同时举起画笔记录着美好的春景,岂不美哉?
多久没有像现在这样享受一个人的写生时光呢?好像上了初中以来,这是第一次。我从小喜爱画画,从未上过正规的训练班,我的美术兴趣班从来都是大自然做老师,家乡的那一幅幅美景做的最美的模特。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乡村里,从转到樊城区上学来算起,我离开那儿已经五年了。不必说那里的天空总是水蓝水蓝的,油菜花田总是从公路这头蔓延到那一头去,也不必说傍晚夕阳玫瑰般的色彩,与那浓浓的炊烟构成一幅梦幻的画卷,单是小院红砖墙后爬山虎的一抹绿,就足以让我心醉神迷……
从前,我画的主角总是爬山虎。春夏秋冬,不论是春天刚发芽的嫩绿,亦或是秋天落叶后的枯黄,我都画过。记得那时,我有空就会端着小凳子,坐在那面红砖墙后画着:起初,仅仅是用水彩笔画出简单几何图案,再到蜡笔勾勒的模糊枝干,如今,我已能用铅笔画出爬山虎那细腻的神韵……
几年来,我从未停笔,我总能从大自然教我的兴趣班中感受快乐。乡亲们见了我,都说:“这小姑娘将来有出息,能当画家!”其时我也高兴地应允着,心里勾勒出一个小小的画家梦。
可如今,在这淡漠的城市里,我却再也没空去追寻心灵的那份宁静。自从上了初中,在越来越繁重的学业下,我不得不暂时放下画画这一爱好。只是那满墙的爬山虎和着淡淡的乡愁,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
这个周末的午后,我收拾了画板,再次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今天,我画的主角仍是爬山虎。那满墙蔓延的爬山虎是由一两株发展而来的。它们顺着墙根,奋力伸展着自己的身躯,一层叠着一层,一颗叠着一颗,为小墙抹上了浓浓的绿色。依偎着红墙的怀抱中,它们坐着、躺着、翻滚着、嬉戏着。
听到了吗?那是它们爽朗的笑声。可爱的小精灵们,我要把你们的倩影记录在纸上,珍藏在心中。灰色的铅笔快活地在纸上舞蹈,用他立着的脚尖勾画出爬山虎动人的情态。我时而抬起头定睛观察,时而潇洒地挥动画笔,连烦恼和忧愁都被抛弃。绘画着,就是与快乐相伴。
鱼梁洲的爬山虎也很好,虽比不上记忆中家乡小院红砖墙上的那一抹绿,也能为爱画的我带来一个轻松隽妙的世界。
那大自然教我的美术兴趣班,带着满墙的爬山虎,卷走了我淡淡的乡愁,给我继续追梦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