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初中作文:宽容的力量
“铃,铃……”上课了。同学们都端端正正地坐好了,王老师也走进了教室。此时,王老师在黑板上板书,同学们在下面认认真真、专心致志地写字。
这时,小雨写错了一个字,正当他向小欣借橡皮时,这一幕正巧被王老师看到了。王老师以为他们俩在搞小动作,就把他们全都叫了起来,生气地说:
“你们刚才在干什么?这是课堂,不是市场,你们为什么要在下面交头结耳,搞小动作?你们刚才的行为已经干扰了课堂纪律,如果你们还要这么做的话,就请你们出去!”
王老师的话,字字如针,穿透了小雨的心。小雨感到十分委屈,他刚想站起来分辩,但他想到了一句名言:争执的双方,没有一个是胜利者。小雨心想:王老师是在不了解真实的情况下才错怪了我,如果现在我和王老师争执起来,那么王老师就永远不会知道真实的情况,永远会认为我是一个干扰课堂纪律的学生,况且如果和王老师争执起来,这节课恐怕就会上不好,时间就会白白浪费。如果把宝贵的时间白白虚度,那就等于浪费生命。
小雨毅然决然地选择理解王老师,对王老师采取了宽容的态度。他一声没吱,坐下来,开始听课。下课后,小雨向王老师的办公室走去。
小雨心想:“我得让王老师理解我,让王老师知道事情的真相,让自己得到清白。”
小雨走到王老师的办公室门口,轻轻地敲了一下门,走进了办公室。小雨看见了王老师,心平气和地对王老师说:“王老师,今天的事您错怪我们了,我和小欣其实没搞小动作,我只是向小欣借一下橡皮,您不应该那样说我们。但我们也有错,我应该经过您的同意,再借东西。我在这里,向您说一声‘对不起’,也希望您能还我们一个清白。”
王老师听完了这句话,沉思了一会儿,温和地对小欣说:“你先回去吧!”
“铃……铃,铃”,又上课了。王老师走进了教室,对大家说:“方才上课时,我错怪了两名同学,我不应该说那样狠的话,在这里我向他们说一声‘对不起’,也希望他们能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