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助人是一种品质,做事坚持不懈,是一种习惯。我懂得了宽容谦让。
在三年级的一天,在学校,我和一个同学打起了架,回家后,又和奶奶吵了一顿,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在放学时,我每下一个楼层,有个调皮的同学就打我几下子,当下完所有的楼层时,那个同学差不多打我30下了。我生气极了,把书包放在了地上,把那个同学摔倒,这个同学的脸被摔烂了。
回到家,我被奶奶吵了一顿,说:“谁让你和同学打架的?这一次就放过你,下不为例!”我低着头回到了房间。
当这个同学的脸好了以后,又逞能了。上美术课时,老师让我们分小组讨论画画的过程,画完后,把作品都交给我,我再交给老师。当这个同学画好时,故意把图画本扔在了我的头上,当我回头的时候,他竟然还在冲着我笑。我心里想:做了坏事,还敢再笑!我越想越生气,把图画本又摔在了他的头上,砸到了他的额头,额头上顿时起了一个包,他哭了。我心里又想:活该,还好意思哭呢!
放学时,他快速地走下了楼,抢在我之前到了楼下,把这件事告诉了我奶奶,我奶奶的脸都被气红了。回家的路上,奶奶吵了我几句,我实在憋不住了,就说:“是他先弄我的,你们不吵他,还非吵我,凭什么?”奶奶说:“他先打你的,你别还手,把事情告诉他妈妈,不就好了?”我心里不服气地想:明明是他先惹的我,他倒还有理了!
回到家,我就上楼了,我好好地反省反省,终于明白了奶奶说的对,我这样以牙还牙,会把矛盾激化的。
还有一次,我爸爸喝醉酒了,让我给他买烟,剩下的一块钱留给我花。我买了一包烟,剩下的一块钱买了两袋小米锅巴。回到家,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妹妹看见了,一直缠着我给她一块,我勉为其难地给了她一块。妹妹一尝,感到非常好吃,就还继续要。我就跑,我妹妹一直追着我,她没追上,不小心摔倒了,哭了起来。我妈妈看见了,说:“她要吃,你就给她一点,马上再买。”我只好把剩下的小米锅巴给了妹妹。
我心里想:妹妹毕竟是妹妹,我这个当哥哥的应该关爱她,谦让她。
我从这些事中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要与人为善、宽容,不要和别人吵架,也不要和弟弟妹妹抢东西,要懂得谦让。